赵雯委员:高校应开专利文献检索课--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赵雯委员:高校应开专利文献检索课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表明,专利文献中含有世界上95%以上的创新成果,约70%的发明创造仅在专利文献中公开。充分利用专利文献,能缩短60%的研发周期,节省40%的研发经费,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委员说。经过细致调研,在今年的两会上,赵雯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强化高校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教育的建议》。

赵雯告诉记者,我国普通高等教育过程中,专利文献检索方面的能力培养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必修课上过的占5%,作为选修课上过的占26%,自学过的占13%。在校本科生一般不会、硕士生很少利用专利文献,多数博士生也不注重利用专利文献,甚至部分高校教师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也很少利用专利文献;企业研发人员对专利文献的检索、利用普遍感到不会不熟、力不从心。为此,赵雯认为,高校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教育普及程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是不重视和缺师资。我国高校毕业生对于直接反映技术创新成果的专利文献,则缺乏足够的检索知识和能力,也没有养成分析利用的习惯。

“强化高校"专检"教育,从源头提高科技创新人员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的能力和水平,已经十分紧迫。”赵雯建议,将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列为理工科人才培养的重要课程,列入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责任编辑: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