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禹委员:核燃料铀资源供应能力有保障--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贺禹委员:核燃料铀资源供应能力有保障

2013年03月13日09: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核燃料铀资源供应能力是有保障的,可以满足核电规模化发展的需要。”

  核燃料涉及天然铀、铀转化、铀浓缩、组件制造等核燃料循环前端环节,中国核燃料循环前端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

  “世界铀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纳米比亚等国,而核电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中国等国家。可以看出,全球核电与铀资源的分布基本上是不匹配的,铀资源供应具有全球配置的特点。”贺禹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了天然铀供应保障靠国内生产、海外开发和国际贸易三种方式。

  目前全球已查明的铀资源总量能用超过100年,全球已查明铀资源总量以年均近7%速度增长。中国的铀资源储量居全球第10位,已探明的铀资源总量近年来也在逐年增加。

  他说,截至2012年底,中广核通过国际贸易、合作开发等方式,已锁定天然铀资源量和储量30.8万吨,可以满足约3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后续随着不断努力,掌握的资源量和储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可以满足企业核电发展对铀资源的需求。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