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提高原创能力 促进成果共享--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谈创新驱动战略—— 

科技部部长万钢:提高原创能力 促进成果共享

(代表委员问部长)

记者  赵永新

2013年03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问人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副主任、工程师  赵  萍代表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晏  平代表

  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许  强委员

  

  重点围绕八个字做文章

  赵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部今年将重点抓哪几件事?

  万钢:科技部将重点在八个字上下功夫:原创、共享、人才、环境。

  “原创”就是多出原创性成果。虽然我国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坦率地讲,原始创新能力仍然不高,引领世界产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还不多。

  提高原创能力,第一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第二要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按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知识共享中,今年将启动科技报告制度,凡是国家财政支持的项目,研究成果都要通过科技报告的形式让全社会分享;在科研设施共享中,院所、高校的实验室、科研设施要逐步向社会开放。

  在人才队伍方面,将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

  在科研环境方面,将努力营造让科技人员自由发挥、潜心研究的氛围,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让青年人才工作有舞台、生活有尊严

  晏平:许多青年科技人员反映:承担课题的机会太少、工资待遇太低。科技部将如何予以破解?

  万钢:青年人才既是今天的创新生力军乃至主力军,更是明天的希望所在,我们的确应该多为他们着想。

  科技部将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从去年开始,“97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中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专题,在信息、量子、干细胞等领域拿出一批项目,让杰出青年人才独立承担。今年将扩大到全部领域,让更多青年人才挑大梁。

  第二,通过与财政部研究,我们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建立了间接成本补偿机制,间接费用比例最高不超过20%,其中一部分可以用于绩效支出。在项目预算中还设立了劳务费科目,用于支付在校研究生等没有工资性收入人员的劳务性费用。这些做法都将有助于提高硕士、博士的生活待遇。

  同时,作为政协委员,我也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青年科技人员转变观念,多到企业中创新创业、施展才华,不要老盯着院所高校;二是希望相关部门和地方在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的分配中,多向青年人才倾斜。

  防惩并举,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许强:这几年学术造假之风屡禁不止,您对此有何考虑?

  万钢:学术风气事关科技事业的兴衰,我们将加强部门协同,防、惩并举,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从预防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强诚信建设。今后科技计划项目从立项到结题,将全部采用视频系统,实行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做到“可查询、可申述、可追溯”,建立诚信档案,从而强化科技人员的自律意识。

  在惩处方面,对于学术造假,将始终坚持“零容忍”。

  (问题搜集:本报记者王明峰、庞革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马丽)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