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力普委员:美调查华为、中兴知识产权被政治化--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田力普委员:美调查华为、中兴知识产权被政治化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因庞大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而成为世界上最忙碌的专利机构之一。田力普:你做得再好,他也要指责,因为现在知识产权已经被政治化了,已经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工具在使用。
2013年03月06日09:02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因庞大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而成为世界上最忙碌的专利机构之一。田力普昨日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华为、中兴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337调查”,认为涉嫌侵犯美国企业的专利。你曾说西方国家内心是焦虑的。如何解释这种焦虑?

田力普:你做得再好,他也要指责,因为现在知识产权已经被政治化了,已经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工具在使用。

从根源上,它们对中国的创新有些焦虑。它们习惯于并希望中国一直处于产业链低端。当我们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想自己创新,占据技术、知识产权的制高点时,他们内心是焦虑的。以前中国没有知识产权制度,没人说事,现在专利多了反被指责。

记者:你如何看待这些指责?问题存在吗?

田力普: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也有问题。但这个是一个指头和九个指头的关系。问题我们不回避、也承认,但是也不能(全部)否定我们。这主要是发达国家,这是一个话语权,国际舆论掌握在它们手里。所以我们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地把我们自己的事做好,我们不用焦虑,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事实,用我们客观发展的成效作一个回应。

记者:你的意思是焦虑地利用知识产权,来遏制中国?

田力普:它就是遏制。(蒋生)

来源:云南信息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马丽)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