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為經濟轉型升級添動能

2021年02月05日09:0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為經濟轉型升級添動能

  “2020年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5.8件,太原市為25件。這一數據不僅同比增加17.37%,而且遠超‘十三五’規劃預期的12件目標。2020年,太原市專利授權量為1.212萬件,同比增長61.51%﹔商標有效注冊量為7.896萬件,同比增長20.26%。”太原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該市多項知識產權數據上升明顯,在經濟轉型升級中逐步釋放創新發展新動能。

  提升意識強化保護

  近年來,太原市圍繞經濟轉型發展實際,不斷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使市場主體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助力經濟發展的效能也不斷顯現。

  以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太重集團)為例,近年來,在太原市知識產權局的助力下,太重集團緊抓轉型發展主線,突出創新驅動,調整產業結構。截至目前,太重集團已自主研發出百余款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優質產品,並於2019年獲評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上述成果的取得與太原市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密不可分。”太重集團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負責人常遠介紹,2020年太重集團的“連軋管機孔型校准裝置應用”項目獲得山西省知識產權局的大力支持,不僅激發了技術人員知識產權創造積極性,也讓他們深刻體會到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保護創新可以讓企業獲得更大市場份額。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提升意識是基礎,健全機制是關鍵。”上述太原市知識產權局負責人介紹,2020年太原市一方面建立了由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等28家相關單位共同構成的“太原市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完善了知識產權快速協同工作機制﹔另一方面,不斷健全知識產權案件行政調處機制,通過制定和實施《太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調解工作制度》等政策文件,規范了行政調解行為,為及時化解知識產權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了解,2020年太原市還啟動了市、縣兩級中國(山西)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分中心(工作站)的籌建工作,且中國(山西)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太原分中心和中國(山西)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太原分中心萬柏林區工作站已獲批設立,目前正在編制出台建設相應方案和制度。

  一項項舉措,一場場活動,匯聚力量,不斷為太原市知識產權保護“加碼”,為知識產權運營“筑基”。

  緊抓機遇助推運營

  中電科風華信息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半導體顯示裝備的制造企業,主要提供相關產品定制化服務。據該公司科技與發展規劃部分管知識產權工作的李國紅介紹,以往該公司的技術人員專注於產品開發與服務,但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視還不夠。在此情況下,太原市知識產權局開展了“一對一”服務與指導,及時傳達山西省專利獎有關通知與辦法,提升企業知識產權運營意識和能力。2020年5月,該公司的發明專利“一種LED背光單元的可調式定位裝置”榮獲第一屆山西省專利獎二等獎。“有了高質量的專利,下一步我們將在知識產權運營方面多下功夫,讓其價值充分發揮出來。”李國紅表示。

  正是類似這樣推動知識產權運營工作的扎實推進,2020年6月,太原市成為國家知識產權局和財政部選定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11個重點城市之一。

  新征程呼喚新舉措。2020年9月,太原市人民政府印發《太原市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3年)》。根據上述方案,2020年起,太原市將圍繞特色和重點產業布局,構建起知識產權全要素、全鏈條的運營服務體系,探索知識產權助推創新經濟、品牌經濟、區域特色經濟和開放型經濟發展路徑。

  緊抓機遇,快速行動。上述方案發布后,太原市迅速推進知識產權保險和質押融資工作,通過召開全市專利代理機構調研座談會,了解知識產權保險市場供需狀況,與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等建立工作聯系,研究推進知識產權保險工作。“目前,有關保險機構已設計了專利無憂保險、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保証保險、專利被侵權損失保險等險種。”太原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11月3日,該局還聯合太原市金融辦舉辦了太原市上市挂牌后備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融資培訓會,特邀知識產權專家講授了知識產權理論和實踐知識,夯實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之基。

  近日,太原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推進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為今年太原市知識產權工作的開展定方向、劃任務。“今年我們將以太原市獲批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為契機,以上述實施意見為引領,全面、有序推進知識產權運營工作,書寫好太原市知識產權發展的新篇章,為太原市經濟轉型升級添動力。”太原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報實習記者 王 晶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