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當好通信領域專利護航人

2021年01月12日08: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通信領域專利護航人

  編者按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通信發明審查部4個處室獲得2019年度局專利審查質量保障優秀處室榮譽稱號。記者走進這些優秀處室,傾聽他們提質增效的故事,感受他們不斷創新、敬業樂業的精神風貌。

  努力成為業務“大牛”

  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自2015年以來,已連續5年獲評局級專利審查質量保障優秀處室,連續4年獲評部門周期優秀處室﹔盡管處內人員不算多,但大家勠力同心,以兢兢業業的工匠精神,努力審好每一件專利申請,在數據編碼領域深耕細作。在數據編碼處,工匠精神型的處室審查文化已蔚然成風。

  “遵循‘保質保量完成任務’與‘專家型審查員培養’並重的管理思路,數據編碼處既重視當前的審查任務和審查質量,同時著眼於審查員能力的持續提高,將培養專家型審查員作為長期目標。”處長寧華玲介紹,數據編碼處圍繞提高審查質量這條主線,堅持技術素養提升、檢索能力提升兩個重點,將管理思路落地,有效推進專利審查提質增效。

  質量是審查的生命線,圍繞這一主線,數據編碼處將審查質量始終放在審查工作的首位,以問題為導向,從自檢、互檢、核查、質檢、指導、培訓6個方面,制定審查質量保障措施,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能力的良性循環。

  “例如,處內會針對視頻編碼領域的相關問題,篩選典型案例進行專項研究和分析,從立法本意、案例分析、審查策略等多個維度進行梳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提高審查標准的一致性,促進審查質量和效率的提升。”寧華玲介紹。

  視頻編碼技術專利存在理解難度大、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的現狀,這給審查員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對此,數據編碼處連續5年圍繞視頻編碼標准開展了7期系列專家培訓,系統地學習和跟蹤標准的最新技術發展﹔依托成套的技術視頻課程、專業書籍,利用碎片化時間對不同的技術點隨時學習。忙碌工作的間隙、下班后的微信交流群裡,到處都閃爍著大家分享知識點、交流經驗的智慧火花。經過多年積累,大家的技術素養穩步提升了,對准確理解發明、把握發明實質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檢索時,非專利數據庫的作用不容忽視。為了提高大家對非專利數據庫的利用效率,數據編碼處連續多年開展了5項系列研究,逐個審查單元地梳理了相應的非專利數據庫檢索特點和策略,形成了5份研究報告,在全處檢索能力提升中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9年,面對涉及視頻編碼標准專利申請較多的情況,處室承接了一項中高端人才發展研究平台課題《從審查角度探索涉標領域的潛在高價值專利培育——以視頻編碼標准HEVC和AVS為研究樣本》,從標准、標准提案、標准與專利的關系、涉標專利價值判斷、涉標專利檢索和審查策略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

  課題研究可以增加思考深度,開闊視野,於審查有益。該處的高巍巍、劉丹、葛曉蘭勇於探索,針對課題中幾個重要內容開展了先行研究。攻堅克難、加班加點自不必說,尤其高巍巍更是個有心人。她深知“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的道理,從2016年開始,便持續關注國際編碼標准HEVC並進行潛心研究,成為該業務領域的“大牛”。這些研究成果也為后續2019年局級課題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最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該課題形成近8萬字的研究報告,獲評局級優秀課題。

  眾人拾柴火焰高

  “審查質量保障優秀處室稱號的獲得,是長期以來全體人員齊心協力、銳意進取、共同踐行使命擔當的結果。”無線資源配置處處長耿曉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耿曉芳看來,處室凝心聚力是審查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該處每一位審查員有責任、有擔當,能克服各種困難,腳踏實地、積極主動提高業務能力,落實提質增效,將行動落到實處,圓滿完成各項審查任務。

  持續提升業務能力是做好審查工作的基礎。無線資源配置處根據技術領域和人員特點,開展了3GPP標准及CPC檢索的研究,並持續有重點地開展了3GPP、非專利檢索、CPC、Patentics、檢索技巧交流培訓,並以部門反饋的典型案例為基礎,充分展開研討,最大化利用反饋結果。對於這些研究培訓,大家不止把其當做工作任務在完成,而是積極主動參與其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研究時,每個人能深入其中,培訓時不但主講人做足准備、知無不言,聽者也不斷地提問題、談想法。審查員黃海毅常開玩笑地說:“每次交流都會被‘批判’,但是批判使我進步。”這種長期的互動交流分享,使大家的業務能力進一步得到提升。

  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是審查工作高效運行的助推力。無線資源配置處明確質量保障計劃,以工作組為依托,有效運行質量保障體系和業務指導體系。處內筑牢“互檢-結案核查-質檢-會審”四道防線,攔截各種質量問題﹔加強落實處長核簽,保証結案准確﹔充分發揮處級會審在業務指導上的作用,保障審查標准執行一致。為提高審查效能,處室制定了多項制度,明確工作流程,例如制定業務指導案件的提交處理流程,加強審查意見通知書規范化,以全文注釋形式制定通知書撰寫注意事項等。

  與此同時,無線資源配置處在審查任務和周期的精細化管理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根據審查工作的實際情況細致制定處室和個人月度審查計劃,加強審查全流程各階段的周期管理,針對不同類型案件制定相應的處理要求,採用“早期計劃—定期提醒—后期核查”的處理方式,不斷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有效消除積壓,保障零超審限。

  在無線資源配置處,所有人員秉承嚴謹態度,認真負責地對待每件案件,按照要求及時處理,把好出案的各個關口,保障了審查質量,有效縮短了審查周期。全處主視撤率、一通結案率穩步提升。

  “沒事,有我呢”

  “沒事,有我呢”,這是在網絡二處常說常聽到的一句話。2020年新冠疫情形勢嚴峻,很多同事在家隔離無法及時處理審查案件,有在家辦公條件的同事說:沒事兒,有我呢。他們主動承擔案件監控與處理工作,承接了多件優先審查案件。有人審查遇到疑難雜案,同事會說:沒事,有我呢。大家充分討論,共同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困境時,處長張雪凌說:沒事,有我呢。她總是挺身而出,為大家排憂解難。互相幫助,攜手向上的處室環境,讓網絡二處審查員在提質增效攻堅戰中不忘初心、堅定自信,切實擔負起自身的職責和使命。

  “志同道合,通力合作,樂於分享,無私奉獻。”在張雪凌的帶領下,網絡二處堅持將“高質高效審查,護航科技發展”作為共同的使命和願景,對目標的高度共識使得大家能在工作中擰成一股繩。

  “在審查工作中,大家的目標不僅僅是把自己的案子做好,而是把處裡經手的每一個案子做好,切實為創新主體服務。處裡審查員各有所長,有檢索能手、技術專家、通知書達人,遇到疑難雜案,大家都會找其他同事聊一聊,厘清思路。寫出好的審查意見,大家也樂於總結模板進行分享。”在張雪凌看來,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起,構建一支能打勝仗的隊伍,才能眾志成城將“高質高效”落實到每件案子。

  網絡二處審查領域為新一代通信協議,涉及大量5G新協議的標准必要專利申請,包含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技術新、更迭快、價值高”的領域特色對網絡二處的審查工作提出了挑戰。

  為做好涉標專利審查,網絡二處多年來持續進行3GPP等非專利庫檢索研究與培訓,潛心研究權利要求與3GPP協議特征對比方法。為實現“高質高效審查,護航科技發展”的願景,網絡二處構建了全面質檢、專項保障、會審護航的質量保障和業務指導體系,確保處內審查標准執行的一致性。此外,網絡二處承接局級課題《區塊鏈共性技術專利動向及對審查標准影響研究》,對於新興的區塊鏈技術,課題組成員從零學起,攻堅克難,彰顯擔當,逐步成長為區塊鏈領域的專家。最終,課題報告獲“第十三屆全國知識產權優秀調查研究報告暨優秀課題研究成果”三等獎,課題組還積極為《專利審查指南》修改中的區塊鏈部分提供相關案例和修改意見,為全局提供區塊鏈專利審查技術咨詢和檢索支持,承接了多件區塊鏈領域的疑難案件。

  在高價值專利審查工作中,網絡二處有多件涉標案件的審查意見獲得了創新主體的高度肯定。2018年底,在一件涉及5G控制信道相關標准的專利審查中,申請人與該案合議組會晤溝通后,對審查員提出的相關問題和修改建議高度認可,對審查員的專業水平和敬業精神給予了高度贊揚。

  2019年,某知名企業以感謝信的形式,對網絡二處審查員鄧璐的工作予以肯定和贊許:“審查意見非常專業,檢索結果對系列申請保護范圍的完善、對標內容的調整均有決定性作用,為一批高價值專利后續使用奠定了堅實基礎。其給出的審查意見和檢索結果是多件系列申請中最有借鑒價值的。”

  善鑽研,勤思考

  處室一通后結案率、平均通知書次數均在部門領先,全年無局質評反饋、社會反饋或WIPO反饋案件……在有線通信一處副處長張江波看來,處室在審查質量和效率方面取得的成績,主要得益於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切實發揮。

  有線通信一處黨支部以全面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主線,結合審查工作實際,打造“四個一、1+1”支部品牌,把握重點,深學實做,支部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全處同志提高思想認識,提升綜合能力素質,在提質增效攻堅戰中奮勇爭先,高質量超額完成全年任務。

  圍繞審查質量,有線通信一處充分發揮審查質量保障體系的作用,形成互檢、質檢、結案核查三級質保體系,與輔助檢索、業務指導和培訓聯動,重點加強對實審結案的處級質檢,有效保障審查質量。

  針對審查周期,張江波會及時查看審查員每月填寫的《審查工作情況一覽表》,第一時間了解大家當月的工作情況,包括一通數量、中通數量、通后待結量、結案類型、實審XY率、PCT XY率和工作量等。此外,處室還安排特定人員負責周期管理,為大家梳理案件周期,及時給予提醒。

  審查工作的優質高效開展,根本在於審查能力的提升。為提升大家的專業技術能力,有線通信一處購買了各類專業教材,引導審查員按需閱讀並分享學習成果。截至目前,已有多名審查員利用業余時間系統學習了有關手機結構、光通信方面的書籍,並在處內進行了分享。此外,處室還重點進行了3GPP檢索、Patentics檢索等相關培訓,開展了商業方法和區塊鏈申請的審查、通知書全面性和有效性、公知常識專項等培訓。

  專利審查提質增效對處室管理的精細化提出了高要求。對此,有線通信一處針對審查中的重點和難點,組織處內審查員編寫了《PCT書面意見典型案例集》和《審查工作手冊》,務求做到最細,以對審查員工作給予切實的指導和幫助。針對審查中的實際需求,處長開展了“小改進大用途”的案例探討活動,注重交流互動和答疑解惑,利用小創新、大用途的實際審查案例,引導大家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審查工作,並聯系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新趨勢,將培訓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

  處領導以身作則,處事公正公開透明,審查員團結協作、互相關愛,主動履行使命職責。全處上下形成了善鑽研、勤思考的審查氛圍。2019年,在處室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有線通信一處超額完成任務,全年無超審限案件,審查質量和效率持續提升。(本報記者 陳 婕)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