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密集型產業探“密”

2021年01月11日09:0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密集型產業探“密”

11.4631萬億元!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與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2019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數據公告》,2019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為11.463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0%(未扣除價格因素),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11.6%,與上年持平。

  有專家指出,專利密集型產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但其佔GDP比重還有上升空間。對此,專家建議,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應從激勵措施、產業融合、保護力度等多方面著手,進一步支持產業發展,讓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專利更“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進程更快。

  “創新為王”促發展

  專利密集型產業分為信息通信技術制造業,信息通信技術服務業,新裝備制造業,新材料制造業,醫藥醫療產業,環保產業,研發、設計和技術服務業等七大類。其中制造業相關行業規模較大,所佔比重達到72.9%﹔服務業相關行業發展較快,增速明顯高於制造業。報告顯示,在這七大類產業中,新裝備制造業、信息通信技術制造業、信息通信技術服務業的增加值較高,分別為3.4004萬億元、2.3021萬億元和2.2823萬億元,所佔比重分別為29.7%、20.1%和19.9%。信息通信技術服務業,研發、設計和技術服務業,環保產業增長最快,分別同比增長17.2%、14.0%和7.2%。

  “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發展體現了知識產權、科技創新與產業經濟發展的緊密融合。”談起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密”,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專利密集型產業是指發明專利密集度、規模達到規定的標准,依靠知識產權參與市場競爭,符合創新發展導向的產業集合。在我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當下,專利密集型產業作為創新資源集聚、創新動力突出的典型代表,已經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以更少的勞動要素投入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從而拉動經濟增速,這是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優勢所在。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下稱OPPO公司)正是典型代表之一。

  “智能手機行業是典型的專利密集型產業,我國企業在智能手機領域參與全球市場競爭時,經常面臨巨大的知識產權風險和挑戰。雄厚的知識產權實力是保障企業‘走出去’並參與全球市場競爭的重要保障。”OPPO公司知識產權高級總監馮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

  近年來,OPPO公司將知識產權布局戰略與研發創新戰略緊密結合,截至2020年12月31日,OPPO公司在全球范圍內共提交了5.7萬件專利申請,已有2.4萬件獲得授權。

  如何以更少的勞動要素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專利許可無疑是最佳途徑之一。“在快充領域,OPPO公司在全球范圍內提交了2950件專利申請,已有近1400件獲得授權。2018年以來,OPPO公司已與40家企業簽署閃充專利許可協議。”馮英介紹。

  增速空間有多大?

  近年來,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越來越重視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定期開展相關統計研究並發布統計數據。歐盟2019年發布的數據顯示,歐盟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是16.1%,比我國高出4.5個百分點。

  “專利密集型產業以核心專利技術為基礎、有效的專利保護為后盾,發揮專利在市場和技術之間的紐帶作用,實現知識產權制度對產業創新資源的有效配置,加速形成基於核心專利技術的創新創業模式,從而提升產業市場競爭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濟大學上海國際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毛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未來,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規模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並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如何實現專利密集型產業的穩定增長?毛昊建議:“首先,我國應促進產業融合進程,強化金融、人才、稅收政策對專利密集型產業的支持﹔其次,建立一套科學的專利密集型產業激勵措施與評價標准,比如,在國家重點產業建立專利質量及效益的檢查評估監測機制,引導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再次,建立公平合理、權責分明的專利歸屬,完善專利的收益分配和轉讓機制,以知識產權制度推動創新資源的有效配置。”

  一直致力於網絡安全技術研發的西電捷通公司同樣是專利密集型產業的代表性企業。“知識產權之於西電捷通公司的持續研發有著核心保障作用,讓我們敢於參與全球技術競爭和技術許可與合作。”西電捷通公司董事長曹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專利許可是西電捷通公司核心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公司已與全球80余家廠商簽署專利許可協議,其中發達國家企業佔比近四成﹔與全球500余家公司開展了實質性技術許可合作。

  在曹軍看來,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離不開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是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的基石,其能從根本上激發企業的創新熱情和動力,促進產業布局更多高質量專利,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 馮 飛)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