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信息服務如何助力高價值專利培育?

2021年01月08日08:43 |
小字號

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是打通知識產權全鏈條的基礎和保障,也是營造良好創新發展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統籌推進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指導全國知識產權部門深耕公共服務工作,在建設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發揮了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如何通過知識產權信息推送服務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組專利信息,也許包含著一個行業發展的重要數據,將直接影響企業創新研發甚至產業發展。如何高效地獲取並利用這些專利信息進而產生可觀的經濟價值?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開展的以“專利信息利用與高價值專利培育”為主題的專利信息推送服務,正幫助更多企業“量身定制”著它們所需的專利信息。特別是在2019年11月獲批成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籌建機構以來,該中心共計為企業推送專利信息12.4萬余條、專利信息分析簡報100余份。

信息助力 研發方向更明晰 

“以前隻能悶頭做研發,這往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研究成本。專利信息讓我們的研發人員了解到國外在柴油機相關領域的技術,從而確定了我們要達到的技術水平和研究方向,這對於創新工作十分有幫助。”陝西柴油機重工有限公司(下稱陝柴重工)知識產權主管李博感慨道。

陝柴重工前身為陝西柴油機廠,為我國“一五”期間投資興建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2003年,該廠改制為陝柴重工后,與多家高校院所開展合作,致力於研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柴油機。隨著研發不斷深入,李博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進一步提升研發人員的創新效率。在一次與其他院所的交流中,對方告訴他,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為該院所提供的專利信息推送服務對研發很有幫助。於是,李博聯系上該中心,在與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多次交流后,委托其就活塞加工過程應力應變控制方法、燃氣發動機及氣電混合系統關鍵技術兩個領域開展專利分析與信息推送。

“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不僅形成了相應的知識產權分析報告,還在信息推送中梳理了領域內重點專利、專利布局實時動態,並提供了有針對性的數據資源。這些信息為我們生產的活塞質量、燃氣發動機制造提供了技術依據。”李博介紹。

“我們將專利信息利用工作與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相結合,面向企業開展專利分析服務、主動推送專利信息,使企業能夠及時掌握行業發展動向,解決其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促進企業創新發展。”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主任周澎介紹,該中心在前期充分調研和深度挖掘需求的基礎上,對企業需求進行梳理、分類,隨后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主動向企業推送各類專利信息。

除幫助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外,專利信息服務同樣幫助著初創型企業找准研發方向。西安維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維塑科技)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中創立。在實地走訪調研中,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發現維塑科技的專利布局不合理、技術研發方向也不明確。針對這些問題,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一方面主動為維塑科技推送三維掃描技術領域相關專利信息,使維塑科技明晰行業內企業專利布局情況﹔另一方面,對虛擬與現實(三維人體掃描)技術進行了深入分析,根據分析結果為維塑科技后續研發方向提出具體建議。根據該建議,維塑科技及時對研發方向進行了調整。目前,維塑科技已開發出其核心專利產品——3D智能體測專家,實現產值約3億元。

據介紹,針對產業共性問題,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主要通過線上平台集中推送相關技術專利數據包、產業及行業專利申請動態簡報等﹔針對需求迫切、積極性較高的企業,在推送核心技術專利數據包的基礎上,增加推送頻次,主要推送專利分析簡報和競爭對手專利分析簡報等,對重點專利進行技術解析,與專利數據包一起推送給企業。這些專利服務有效助推了企業創新發展。

服務搭台 資源獲取更便捷

2019年11月,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又多了一重身份——第三批TISC籌建機構。這一年最大的不同,用周澎的話說,就是“數據資源更完備、服務內容更豐富了”。

圍繞以知識產權信息支持技術與創新的目標,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建立起了陝西知識產權信息雲服務系統。該系統中包含了全球103個國家或地區的26個專利數據庫、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全文數據、中國商標數據及中國地理標志數據,數據由國家法定專利文獻出版單位提供,更權威、更准確、更及時。目前,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已開通15個高級用戶權限,提供給陝西省下設的11個地市及楊凌示范園區等免費使用。

在特色專利信息服務方面,陝西省知識產權服務中心陸續開發了兩個特色數據服務平台,分別為陝西省專利信息推送服務平台和陝西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題專利數據庫。周澎介紹,這兩個數據平台各有側重點。陝西省專利信息推送服務平台集專利檢索、專利分析簡報推送、專利信息推送和行業熱點資訊推送服務於一體,與中心開展的專利信息主動推送工作有效結合,促進專利信息的分享傳播和利用。陝西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題專利數據庫是中心聯合知識產權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共同開發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利情報專題數據庫,收錄了來自全球范圍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相關的診斷與檢測、抗病毒藥物等方面的1萬余條專利信息,為專業人員和社會公眾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提供信息資源支撐。

“在反饋中我們了解到,通過更加直接、准確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企業能夠切實感受到知識產權信息為企業創新發展帶來的益處,主動運用知識產權信息的意識和積極性明顯提高。”周澎表示,希望知識產權信息服務成為企業培育高價值專利的第一步,從而推動更多企業憑借自主創新,在市場中凝聚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吳珂)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責編:林露、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