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亮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津”點子

2021年01月08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亮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津”點子

  累計有效發明專利量近4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4.03件,有效注冊商標量突破27萬件,天津大學的“一種制備球形硫酸氫氯吡格雷Ⅰ晶型的方法”專利獲得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金獎……自2018年11月28日重組完成以來,天津市知識產權局認真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工作部署,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工作,為全市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了有力的知識產權支撐,全市知識產權創造能力顯著加強,實現數量和質量雙提升。

  “我們將繼續以支撐和服務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激勵創造、嚴格保護和有效運用知識產權為重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聚焦深化機構改革、支撐科技創新、培育新動能、優化營商環境開展工作,保障和激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知識產權強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天津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營造“好生態”

  根據天津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天津市知識產權局於2018年進行了重組,將原天津市知識產權局的職責、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商標監管、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職責等整合。“此次機構改革重新確定了天津市知識產權戰略領導小組的25個知識產權部門,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天津市知識產權局,推動全市知識產權保護形成科學規劃、重點引導、確保落實、全程監督的良好工作格局,促進知識產權戰略深入實施。”天津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創新活力,天津市知識產權局積極配合開展《天津市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下稱《條例》)的制定工作。2019年11月1日,《條例》開始施行。“《條例》結合天津實際,主要從開辟便利快捷的維權途徑、提高違法成本、破解認定難、取証難等問題及增強全社會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能力等方面做出具體規范,做到既與上位法不抵觸,又突出本市特色,是一部省級知識產權保護的綜合性地方性法規,也是天津市知識產權保護法制建設上的標志性法規。”該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天津市知識產權局研究起草了該市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實施意見和《2020-2021年天津市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推進計劃》(下稱《計劃》)。“《計劃》明確了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規政策、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打通知識產權快保護通道、培育知識產權同保護良好環境、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宣傳和文化建設、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組織保障等各項工作安排,為推動實現2020年至2021年工作目標提供了指引。”該負責人表示。

  打通“全鏈條”

  在不斷完善知識產權法規政策的同時,天津市知識產權局著力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協調機制,積極發揮全市知識產權戰略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協調市公安、法院、市場監管、海關等9家知識產權保護重點部門,建立了定期交流、案件協查、重點企業服務等工作協調機制,高效推進全市“一盤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深入推進京津冀知識產權保護一體化,京津冀三地知識產權保護部門共同簽署了《知識產權保護合作框架協議》,推動成立京津冀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市場聯盟,共同營造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的環境。

  近年來,天津市知識產權局實施重點產業專利導航,完成了人工智能產業專利導航產業規劃報告,編制完成《天津市專利密集型產業目錄》,測算並確定了信息通信技術制造、信息通信服務、新裝備制造、新材料制造、醫藥醫療和環保產業為市專利密集型產業﹔運用磁敏產業專利導航產業規劃項目研究成果,指導建設“磁敏產業知識產權示范園”,構建了124件專利構成的專利池,孵化引進企業9家﹔升級完善Auto Pat全球汽車專利數據庫服務平台,目前擁有超過2000萬條專利數據,對國內100多萬條專利數據進行了標引加工,成功簽約服務汽車企業、行業協會6家。

  同時,天津市知識產權局積極組織各類知識產權培訓。2019年至2020年,累計組織舉辦各類知識產權培訓近百場,培訓人員上萬人次。在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支持下,天津市知識產權局開展了知識產權專業職稱評審工作,目前已評審通過中級職稱32名,高級職稱24名。“著眼於建設服務宏觀決策的知識產權智庫目標,我們成立了由21名專家組成的市知識產權專家組、86名專家組成的知識產權保護專家庫、43名專家組成的知識產權評審專家庫,為知識產權重大課題決策、知識產權保護等工作提供人才支撐和保障。”天津市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做好知識產權工作,必須強化和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實施知識產權戰略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必須將知識產權工作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全面強化知識產權工作在經濟活動中的引領支撐作用﹔必須加強多部門協作,形成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合力﹔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企業作為知識產權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該負責人表示,天津市知識產權局將持續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激發創新活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公平競爭的良好營商環境,為打造知識產權最優城市和“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做出新的貢獻。(通訊員 郭艷福)

(責編:林露、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