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第四屆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在蕪湖舉辦

2020年12月24日08:4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屆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決賽暨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近日,由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蕪湖市人民政府以及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聯合主辦,華智眾創(北京)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哈工大蕪湖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共同承辦的第四屆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決賽暨高峰論壇在安徽省蕪湖市成功舉辦。

本屆大賽在往屆基礎上全面升級,立足全國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品創新、注重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通過遴選技術領先、市場潛力巨大的優質創新創業項目,吸引高水平的機器人創新創業項目在蕪湖落地,促進蕪湖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發展。大賽自啟動以來,共收到來自北京、上海、安徽、山東、湖北、遼寧等15個省、市、自治區的優秀項目327項,包含機器人領域發明、實用新型、外觀專利650件,不僅包括體現項目核心技術的專利,還包括圍繞項目核心技術布局的其他專利。經過評審,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康復機器人創新團隊的強化神經協同參與的全周期下肢康復機器人項目摘得本次大賽特等獎桂冠。同時角逐產生了一等獎4名,二等獎9名,三等獎20名,優秀獎5名。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蕪湖市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進一步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建設國內一流的自主創新示范區,頒獎典禮結束后,蕪湖市鳩江區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北京郵電大學人工智能學院、谷東科技有限公司、河海大學環境學院、江蘇曠博智能技術有限公司舉行項目落地蕪湖意向簽約儀式﹔蕪湖市繁昌區人民政府與北交天軌交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舉行項目落地蕪湖意向簽約儀式﹔蕪湖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機械科學研究總院中機生產力促進中心舉行機器人與智能裝備標准化工作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本次決賽由相關領域技術專家、投資專家、知識產權專家、管理類專家組成專家評審委員會,專家評審採用電子評分系統。決賽評審委員會主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榮譽委員、國際核能院院士張勤為大賽點評。他指出,本次大賽大部分路演項目產品貼合實際,理論與應用結合緊密,應用背景較強。中國產業從小做大需要漸進過程,中國企業知識產權總體意識已逐步提高,望參賽主體進一步總結經驗,將項目做大做強,期待第五屆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涌現更多優質項目並落地蕪湖。

蕪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賀東總結蕪湖近幾年創新產業新成就,他表示全國機器人專利創新創業大賽已成為蕪湖發現優秀項目和人才、推動創新創業的重要平台,希望國家、省知識產權局和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平台繼續關心和支持蕪湖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蕪湖將不斷提升大賽層次,擴大大賽影響,彰顯更大作為,希望更多有理想有夢想的創新創業者逐夢蕪湖,更多有遠見有智慧的科技型企業投資蕪湖。

活動當天還舉行了知識產權與智能制造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程胤發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安徽省知識產權事業快速發展,安徽作為長三角的成員之一,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過程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本次論壇聚集知識產權領域及智能制造領域國內知名專家,定會為知識產權助力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的思路,為安徽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