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十三五”以來我國全面推進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2020年12月24日08:3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服務水平 滿足人民需求

“現在,提交專利商標注冊申請更便利了!繳納的費用更低了!”這是廣大申請人的共同感受和切身體會。“十三五”期間,國家知識產權局大幅度壓減專利商標注冊審查周期,推進全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斷降低企業知識產權費用負擔,給人民群眾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在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方面取得突出進展。

五年來,各地圍繞知識產權“放管服”改革進行了有益探索。浙江省是民營經濟發達的地區,創新創業持續活躍。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著力點,試點開展“知識產權一件事”和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全面落實減事項、減次數、減材料、減時間,補齊知識產權服務短板,為企業營造方便快捷的知識產權環境。

《“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提出,到2020年,知識產權綜合能力大幅提升,其中包括“構建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體系,建成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平台”,並將加強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作為重大專項工作之一。

“十三五”期間,我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成效顯著,在申請審查、業務辦理、信息服務等方面均實現較大進展。知識產權信息利用和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數據庫不斷完善,逐漸建立和完善各領域專利專題數據庫,知識產權檢索分析工具不斷豐富,特色專利檢索分析服務公司不斷涌現。高校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建設有序推進,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區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知識產權服務在抗擊疫情、促進經濟恢復增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開辟知識產權業務綠色通道,第一時間發布受疫情影響的知識產權便利化救濟措施。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審查員篩選疫情防控相關專利技術7000余項,對96件專利申請予以優先審查,開發上線疫情防控專利信息共享平台,發布涉及疫情防控的醫藥和醫護用品專利信息研報,組織專門力量持續跟蹤分析抗新冠肺炎最新藥物專利申請,及時依法駁回易產生不良影響的涉疫情商標申請,大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環境。

在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的過程中,知識產權服務是連接全鏈條各環節的“聯結器”和“潤滑劑”,隻有不斷提高知識產權服務水平,才能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專家點評

回顧“十三五”

韓秀成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十三五”時期我國知識產權服務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反映出我國知識產權領域各級管理部門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將知識產權工作服務於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於創新驅動發展落到了實處。

一是科學地把握了“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之間的辯証關系。我國各級政府創新管理模式、優化服務手段,實現了知識產權申請更便利、審查更高效、運用更深化、保護更有力、服務更優質。二是准確地理解了知識產權的根本屬性和知識產權制度的基本社會功能。一方面,通過審查授權、強化保護為創新成果提供清晰的產權界定,另一方面則通過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整合資源,為全社會提供知識產權基礎信息,為科技、文化創新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三是樹立起了將服務貫穿於知識產權工作全鏈條的施政理念。過去幾年,我國知識產權領域各級管理部門將服務作為一種規范化的獨立產品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各項工作成果結合起來,大幅提升了我國知識產權工作效能,提高了社會公眾對知識產權工作的滿意度。

知識產權制度的本質作用是服務於創新發展。我國知識產權服務在“十三五”時期取得的重要成就,為即將起航的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和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展望“十四五”

董 濤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

知識產權服務對於知識產權制度的順暢運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果把知識產權制度看作是國家創新體系的動力引擎的話,知識產權服務就是確保這一動力引擎能夠順利運行的支撐系統。

目前,知識產權服務是知識產權全鏈條中相對薄弱的一環,在“十四五”期間,我們應當從國家戰略高度和新發展階段的要求出發,積極對標國際先進公共服務水平,構建起以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為主導、以專業性公共服務為補充的覆蓋全國范圍的知識產權服務體系。依托產業機構創建一批布局合理、開放協同、市場化運作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平台,在創新示范區、高新示范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園區形成“政府—平台—行業協會—商業機構”共同參與的多主體、多層級的知識產權服務網絡。加強數據資源供給,促進信息數據共享,改變部門間各自信息數據分立的局面,完成國家知識產權大數據中心的構建,為社會提供基礎性的、必要的、均等化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完善知識產權統計調查制度,推動形成協調聯動的知識產權統計監測工作機制和高效有序的統計數據共享提供機制。優化知識產權服務人才梯隊建設,建立起一支覆蓋經濟、科技、文化領域的專業化、高層次知識產權服務人才隊伍,實現知識產權服務效能最大化。(本報記者 李 倩)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