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廣東發布兩項知識產權研究成果 助力科創企業上市

2020年12月23日08:5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好知識產權“先手棋” 勇闖科創板上市關

“截至目前,廣東省科創板上市企業已達27家,位居全國前列。”近日,廣東省知識產權局發布《廣東科創板上市企業知識產權藍皮書》(下稱《藍皮書》)《廣東科創企業上市知識產權工作指引》(下稱《工作指引》)兩項研究成果,為推動知識產權與科創板建設深度融合、助力科創企業上市發展提供行動指南。

  據悉,上述研究成果由廣東省知識產權局聯手深圳華夏泰和知識產權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以解決科創企業上市過程中的知識產權問題為落腳點,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在研發創新、資本運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動科創企業加快上市步伐。其中,《藍皮書》梳理了廣東省內科創板上市企業知識產權發展狀況,為企業應對國內外知識產權風險出謀劃策。《工作指引》介紹了科創企業上市所涉及的知識產權相關規定,為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產權運用能力、助推企業上市發展謀篇布局。

  創新布局顯成效

  創新能力突出的科創企業是科創板的目標對象。知識產權作為衡量企業科創能力的重要評價指標,關系著企業的未來發展以及市場競爭優勢,成為科創企業上市必須跨越的“硬門檻”。

  《工作指引》指出,科創板立足“三個面向、三個服務、六大領域”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旨在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基於以上定位,是否擁有關鍵核心技術成為影響科創企業能否優先上市的一大因素。而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保護和運用,離不開知識產權工作的有力支撐。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年3月發布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提出“常規指標+例外條款”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知識產權成為衡量上市企業科創實力的“硬指標”。該體系包含“形成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5項以上”在內的3項常規指標以及包含“形成核心技術和主營業務收入的發明專利(含國防專利)合計50件以上”在內的5項例外條款。

  “科創板上市有力支持了我省科創公司快捷募集資金,快速推進科研成果資本化,增強了資本市場對我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平。”廣東省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促進處處長王留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上市企業而言,開展戰略性知識產權布局是提升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提高核心競爭力的有效手段。

  近年來,廣東省緊扣科創板上市發展機遇,發揮科技創新區位優勢,鼓勵科創企業開展高質量創新布局,助力知識產權成為推動企業科技創新、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藍皮書》指出,廣東省科創板上市企業主要分布於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領域,包含以專利申請為主導的實體科技類公司以及以軟件著作權登記為主導的互聯網科技公司。在前瞻性知識產權布局的指導下,省內上市企業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創新成果專利申請工作,並以此形成了一定的專利壁壘,強化核心成果保護。

  對症下藥開“良方”

  廣東省科創板上市企業雖然已經在開展創新布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於多數科創企業仍處在成長初期,技術基礎不夠穩固,容易在內外部因素的作用下造成上市計劃暫緩甚至是擱置。對此,廣東省深入開展研究工作,對症下藥,打造政府主導、服務機構助力、科創企業為主體的科創板上市發展模式,為解決上市企業“疑難雜症”、盤活創新資源開出“良方”。

  《藍皮書》指出,知識產權認知不足、知識產權投入不足以及知識產權管理和應用水平不高等問題掣肘著廣東省科創板上市企業長遠發展。究其背后原因,主要在於上市企業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不完善以及關鍵核心技術知識產權儲備不足。

  一方面,知識產權管理制度不完善會造成企業職責分工模糊、知識產權保護意識薄弱等問題,嚴重削弱知識產權對企業核心技術成果的保護效果。對此,《藍皮書》提出,政府應進一步整合知識服務機構、專家智庫等知識產權服務資源,引導科創板上市企業建立完善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解決自身知識產權問題。

  另一方面,知識產權是企業轉型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制勝法寶,而關鍵核心技術知識產權儲備不足會對科創企業創新發展進程帶來不利影響,甚至導致上市中止。對此,《藍皮書》提出,政府在推動企業上市方面,應當開展上市成功企業資金補償及獎勵工作,成立專項知識產權建設項目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加快企業上市步伐﹔作為上市參與主體的科創企業應圍繞核心技術和產品開展前瞻性知識產權布局並形成有效專利壁壘,全面保護知識產權核心成果,同時在專利質量上狠下功夫,為企業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此外,廣東省科創板上市企業因遭遇知識產權訴訟糾紛造成上市計劃受阻的情況屢見不鮮,知識產權糾紛已成為阻礙科創企業勇闖科創板的一大“攔路虎”。《工作指引》指出,科創板要求發行人不存在核心技術等方面的重大權屬糾紛,並對核心技術來源等信息進行披露,由此帶來了知識產權權屬、侵權等風險,為競爭對手尋找風險漏洞、利用專利訴訟阻撓科創企業上市進程提供了條件。

  上市前未做好風險糾紛的盡職調查是導致廣東省科創企業上市受阻的一大原因。“知識產權盡職調查,就好比是對上市公司在知識產權領域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體檢’。”深圳華夏泰和知識產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海波表示,完善的盡職調查不僅可以幫助企業了解自身研發實力,還能夠分析潛在風險,助推企業部署應對方法、提前排除風險。

  對此,《工作指引》提出,政府應加強上市企業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加大知識產權侵權行為賠償力度,有效維護企業知識產權合法權益﹔企業應推動知識產權盡職調查常態化,將盡職調查工作下沉到產品研發、知識產權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同時構建起知識產權預警機制,圍繞關鍵產品和技術建立動態數據庫,有效規避知識產權風險﹔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應積極創新知識產權服務模式,切實解決企業在研發、生產等活動中的知識產權糾紛問題,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知識產權與科創企業上市關系密切,科創板上市企業對知識產權有剛需,而知識產權為上市企業提供了強力支撐。”王留軍表示,廣東省將立足科技創新區位優勢,加速創新要素匯聚,提升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能力,推動科創企業加快創新成果轉化、加速上市步伐。(本報實習記者 薛佩雯)

(責編:林露、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