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從進博會看技術創新與專利布局

張一博 徐海青
2020年12月09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進博會看技術創新與專利布局

  11月5日至11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辦。展會上,涉及智能建筑、防疫產品、美妝科技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令人耳目一新,本文將從專利角度分析這些創新產品,以期為國內相關領域的企業專利創新提供參考。

  智能建筑成為合作熱點

  本次進博會首次開設了節能環保專區,智能產品,特別是智能建筑是大家關注的熱點之一。據了解,在本次進博會期間,霍尼韋爾智能建筑科技集團分別和多家客戶圍繞智能建筑的健康、安全、高效和互聯等領域簽署了合作協議,其中包括西安曲江中大置業有限公司、上海金橋出口加工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綠地集團等多家企業,就智能建筑與其展開合作﹔江森自控公司則在進博會期間發布了OpenBlue數字化戰略之五維智慧建筑白皮書,提出“五維智慧建筑”架構體系,以數字化現代科技重塑人與建筑空間的交互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在進博會期間與多家政府機構和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

  筆者經檢索發現,截至目前,霍尼韋爾智能建筑科技集團申請的與智能建筑相關的專利主要涉及國際專利分類號(IPC分類號)G05B15/02(計算機控制系統)和H04N7/18(圖像通信)﹔江森自控公司與智能建筑相關的專利申請主要涉及國際專利分類號G05B15/02(計算機控制系統)、 F24F11/30(控制和安全系統布置)。筆者經過進一步檢索發現,目前,與智能建筑領域相關的國內專利申請量排名前3位的申請人分別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和東南大學。其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智能建筑領域的專利申請主要涉及國際專利分類號G06Q50/06(電力天然氣或水供應)和G06Q10/06(資源、工作流、人員或項目管理)﹔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在智能建筑領域的專利申請主要涉及國際專利分類號G06F17/50(特定功能的計算機設備或數據處理)和G06Q50/08(專門適用建筑的行政、商業、金融、管理或預測目的)﹔東南大學在智能建筑領域的專利申請主要涉及國際專利分類號G06F17/50(特定功能的數字計算設備或數據處理)和G06Q10/04(預測或優化,例如線性規劃)。

  從上述技術構成可以看出,在智能建筑領域,國內外申請人專利申請側重點各不相同,國外企業更側重建筑的計算機控制和安防,而國內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更側重針對特定建筑場景的智能化。筆者建議,國內相關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可以針對建筑的計算機控制和安防重點布局,加強這一方向的研發。

  防疫產品備受大眾關注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暴發,促使醫療企業加強相關技術的研發。在本屆進博會上,醫療器械及醫療保健展區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熱點。據悉,此次進博會吸引了來自全球的近340家展商,其中包含了世界500強及龍頭企業70多家,美國通用電氣醫療集團(下稱GE醫療)、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等公司在進博會上紛紛亮出了各自的抗疫明星產品。

  GE醫療在此次進博會首次展出“妙如”虛擬臨床指揮中心解決方案,這是一套遠程臨床信息監測管理應用軟件系統。該系統可讓臨床醫生在ICU病人數量激增的情況下,同時遠程監測大量使用呼吸機的病人,並根據醫院定義的參數,幫助識別那些病情有可能惡化的患者,安全地監測並護理危重患者。這種遠程監測還可以降低臨床醫生與患者交叉感染的風險,並節省防護裝備,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重症監護室、呼吸機和負壓病床等醫療資源。

  由於進博會展示的都是新產品,有些相關專利申請的公開可能不充分。因此,筆者根據相關產品描述,進行專利檢索后發現,GE醫療申請的公開號為CN111317440A的專利公開了一種患者的預警方法、使用該方法的監護設備及可讀存儲介質,具體公開了在ICU中採用神經網絡分析可同時對患者包括呼吸數據在內的多個生理數據進行預警評分,並根據不同區域患者特征,通過自學習更新預警評分計算方法及准確性,醫護人員根據不同患者的評分作出相應的護理。

  另外,筆者還檢索到部分國內相關專利申請,例如中日友好醫院公開號為CN111329459A的專利申請,公開了一種改良的患者生命體征監測預警評分方法,其對不同病情患者採用不同評分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開號為CN110827993A的專利申請,公開了一種基於集成學習的早期死亡風險評估模型建立方法及裝置﹔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公開號為CN111243727A的專利申請,公開了一種能夠基於全方位的數據自動識別報警事件發生並自動報警的重症監護系統。國內企業與GE醫療專利布局的區別在於評分算法方面,國內鮮有利用神經網絡,採用自學習優化評分算法的專利申請,應該加強這方面布局。

  在此次進博會上,日本泰爾茂株式會社以“抗疫”為主題,展出了尚未在中國上市的醫用級電子體溫計迭代產品。該產品能在約30秒的時間內測出溫度,並將精確度控制在±0.1℃,充分滿足臨床對測溫精確度的需求,也大大減少了傳統體溫計所需5至10分鐘的測溫時間。同時,為提高測溫效率,該款體溫計採用整體防水設計,是目前唯一可用含氯消毒液全浸泡消毒的醫用級體溫計,更符合醫院感控部門在新冠疫情蔓延形勢下對電子體溫計的嚴格消毒要求。經檢索,筆者並未發現涉及該產品的專利申請,並且在中文庫檢索也未發現能夠在含氯消毒液全浸泡消毒的醫用級體溫計,有可能是該技術還未在中國申請或公開。國內企業在布局電子體溫計的消毒方法時應該重點關注相關專利的公開時間,避免侵權,可以採用在不含氯消毒液中浸泡消毒,或者採用新的針對含氯消毒液的密封結構進行專利布局。

  美妝科技鑄就最美展區

  愛美是人的天性。數據表明,2020年全球化妝品市場規模將突破5000億美元,美妝科技近年來成為進博會熱點。本屆進博會,歐萊雅帶來一款化妝品定制概念品Perso。Perso是一款三合一家用定制美妝護膚儀器,它由歐萊雅科技孵化器團隊開發,人工智能驅動,隻需簡單4步即可定制出適合使用者的護膚產品、液體唇彩和粉底。用戶隻需先用手機自拍幾張臉部照片,提供給相應手機APP進行分析,Perso就可以通過APP掃描照片並判斷用戶膚質及問題,並通過護膚專家的建議以及AI來自定義皮膚護理方案,自動擠出適合當前膚質的護膚品。使用Perso不僅能做到“千人千面”,還可以根據使用者的肌膚狀態、妝容和穿搭做到“每日不同”。

  筆者根據其產品描述,在中文庫進行專利檢索發現,歐萊雅公開號為CN111448581A的專利申請公開了一種使用深層神經網絡進行圖像處理的系統和方法,具體在手機上提供APP,用戶自拍后,採用AI技術,根據用戶偏好,推薦染發顏色。專利申請的檢索結果顯示,近期國內多家企業也申請了採用AI技術實現智能化妝的專利。這些專利申請與歐萊雅相關專利申請的區別主要在於算法,建議國內企業不斷優化算法,以期實現在市場競爭中的勝出。

  進博會是一次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國內企業可以借此了解國外最新科技產品,有針對性地調整自己的專利布局,實現從借鑒到超越的轉變。(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 張一博 徐海青)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