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海外重點國家商標維權指南》正式發布

2020年12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重點國家商標維權指南》正式發布

  近日,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組織、中華商標協會承擔編寫的《海外重點國家商標維權指南》在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上正式發布。《指南》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海外維權援助服務,針對中國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或侵權等突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和實務指引,幫助企業有效維護知識產權權益。

  近年來,隨著我國企業赴海外經營步伐的加快,中國品牌在世界范圍內獲得廣泛關注和認可,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或被侵權的問題愈加凸顯。根據《中華商標協會會員企業商標國際搶注預警報告》披露,近年來每年約有12%至34%的會員企業商標在海外遭遇搶注,被搶注主體和搶注地域存在高度的重疊性和延續性。除了搶注,海外市場也頻頻出現中國企業的品牌和商標被仿冒、盜用等侵權現象。由於海外知識產權申請、注冊、維權的規則及實踐與我國存在差異,致使一些企業在海外遭遇商標被搶注或被侵權時,維權信心和力度不足,甚至放棄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商標海外維權的形勢較為嚴峻。

  《指南》針對中國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和被侵權兩個突出問題,總結常見糾紛情形,並有針對性地提出維權應對措施和建議。《指南》重點選擇柬埔寨、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俄羅斯、智利、南非、越南、印度尼西亞和土耳其等十余個重點國家,全面梳理各國商標制度和維權實踐,旨在為中國企業海外維權應對提供切實可行的操作指引,幫助企業有效維護合法權益。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