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保護知識產權 做強中國品牌

2020年12月0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好的品牌能帶來顯著的品牌溢價,一批好的品牌能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品牌是知識產權的集合,知識產權是品牌的精髓所在,建設品牌強國,也是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應有之義。

  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助力建設品牌強國方面,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顯著成效。

  一是大力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推動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十三五”時期,商標品牌戰略被納入“十三五”知識產權專項規劃。目前正在推動制定的“十四五”知識產權規劃、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中,也對商標品牌戰略進行重點部署。截至今年10月底,我國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達到4個月2天。我國有效注冊商標量為2918.2萬件。近年來,中國制造正在加快向中國創造和中國品牌轉變。統計顯示,世界領先的5000個品牌中,中國佔408個,總價值達到1.6萬億美元。

  二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運用,推動區域產品向世界品牌轉變。嚴厲打擊商標囤積和惡意注冊行為,商標品牌保護力度不斷加大。切實發揮好知識產權優勢,通過商標品牌富農、地理標志興農實現知識產權精准扶貧。通過實施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加強區域特色經濟培育,我國地理標志相關產值超過1萬億元,商標品牌價值加速實現。同時,中歐簽訂地理標志保護協定,分兩批對雙方各275個地理標志實施互認互保,安溪鐵觀音等一批地理標志成為世界品牌。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為做大做強中國品牌,彰顯中國自信,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創造更好的國際營商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9日 11 版)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