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四川省發布高校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轉化典型案例

疏通“堵點” 高校科研實現市場價值

2020年12月08日08:2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疏通“堵點” 高校科研實現市場價值

8個高校,20個案例,運營轉化總金額14.25億元……日前,在“2020天府知識產權峰會暨中華地標品牌與產業發展國際研討會”上,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促進中心(下稱四川省知識產權中心)主任謝商華發布了《四川省“十三五”期間高校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轉化二十大典型案例》。

“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轉化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導向作用,實現知識產權價值,讓高校應用性研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朝著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方向努力,以促進產業優化升級。”謝商華認為,提升高校知識產權轉化能力是知識產權強省建設過程的重要環節。

高校知識產權一頭連接高校,一頭面向市場。如何讓高校科研成果轉變為經濟效益?四川省著力破解高校知識產權轉化難、與市場需求不匹配的問題,創新政策制度,推動打通知識產權與市場、資本的通道,促進高校提升知識產權運營轉化率。

激勵機制疏通市場化“堵點”

針對目前高校存在的科技成果質量不夠高、轉化率較低、轉化動力不足等問題,四川省知識產權中心指導全省高校開展職務發明知識產權歸屬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確保在成果轉化中,個人與單位權屬分配更加明晰。這成為四川落實科研成果轉化的有力抓手。

“高校科研要主動擁抱市場,克服產學研用脫節。因此,加大激勵力度,明確利益分配,明晰權屬是高校科技成果市場化運營轉化的重要步驟。疏通‘堵點’,才能更好地將高校與市場建立聯系,釋放創新的價值。”四川省知識產權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四川省有45個試點單位推行此項改革,帶動社會投資數百億元。

在四川省“十三五”期間高校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轉化的眾多案例中,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下稱華西醫院)的轉化成效令人眼前一亮。2018年,華西醫院出台激勵政策,引入市場機制加大激勵力度,為釋放創新活力和成果轉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們將原創成果通過轉讓或許可取得的淨收入以及作價投資獲得的股份或出資比例,提取80%至90%的比例用作獎勵。”華西醫院成果轉化部負責人介紹,在支持成果轉化的基礎之上,醫院同樣支持創業,允許科技人員兼職從事科技成果轉化活動,“醫院擴大了橫向項目經費使用自主權,在保証完成合同任務的前提下,根據工作內容和合同約定合理自主安排,不設置勞務費比例限制。”

開放的激勵政策釋放了創新活力,推動高質量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一系列舉措讓華西醫院逐步具備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優勢。“十三五”期間,華西醫院共獲專利1097件,轉讓、許可知識產權145項。2020年,華西醫院以“新冠病毒疫苗”等21項科技成果作價5.116億元投資入股成立公司,“局部麻醉藥LL-50”專利以許可方式與企業合作開發,簽約成交額達2.5億元。

“我們鼓勵科技人員創新創業,提高科技人員成果轉化收益比例,最高可以達到88%。”西南石油大學科研處處長楊兆中告訴記者,在高校的實踐中,這一制度改革有效提升了科研成果質量,提高了科技人員對成果轉化的積極性。

“我們將成果轉化收益的‘大頭’交由課題組或發明人支配使用,帶動了高校科研對接市場需求,所得成果產出收益還能夠為科研投入提供持久支持,實現滾動發展。”楊兆中說。

協同體系助力高效率轉化

如何讓高校科技成果實現面向社會的技術擴散?四川省加強高校院所知識產權協同創新體系建設,致力實現高質量創造、高效率轉化。

高質量創造靠人才,校企協同來培育。“根據行業新業態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在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引入企業生產者、管理者參與其中,讓產學研深度融合,可進一步培育應用型人才。”攀枝花學院大學科技園管理委員會主任侯亞輝認為,引企入校、校企深度合作是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的好方法。

目前,攀枝花學院已聯合中興通訊共同實施ICT項目,與攀鋼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科力特硬質合金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天民鈦業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業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全方位開展產學研合作,並創新推出科力特班、晶科定制班等校企共建班,構建人才培養新機制。

高效率轉化則要有平台。西南石油大學搭建“三大平台”,將“學生創新創業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大學科技園”等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整合,形成技術轉移體系,實現“科學研究-專利申請或者商業秘密保護-成果孵化-市場開拓-企業成長”等多個環節的無縫對接。

構建產學研一體化協同創新體系還可以促進對某一領域的深耕。攀枝花學院建立全國首個國際釩鈦學院和國際釩鈦研究院,打造國家釩鈦檢測重點實驗室、四川省釩鈦材料工程技術中心等16個促進釩鈦開發的研究平台開展技術攻關,獲得相關專利100余件,在釩鈦材料研究領域居全省領先地位。

近年來,高校知識產權市場化運營轉化以作價入股成立新公司、專利許可、專利轉讓、技術服務等多種形式走向市場,獲得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楊兆中介紹,西南石油大學的成果轉化主要以解決技術服務、提供技術咨詢等方式服務油田企業,“針對企業的具體需求進行科研項目的開展,實現企業需求和技術服務的精准對接。”

侯亞輝表示:“加強校企合作,准確把握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可以帶動產業升級發展。”截至目前,攀枝花學院先后培育了以新中鈦科技有限公司、三博士公司等為代表的一批科技型企業,在釩鈦新材料、生物資源開發、太陽能技術等領域實現科技成果轉化26項,預計可實現產值5億元。

“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市場化運行機制,還需要進一步尋求多方合作,籌集資源,加大投入,促進更多高質量項目落地。”侯亞輝說。

市場化運營轉化為改變知識產權數量與質量不協調、與經濟發展融合不夠緊密等現狀提供助力,更為區域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堅實的人才儲備和技術支撐。疏通市場化運營的“堵點”,激勵科研人才的市場敏感性,建立協同體系促進高效率轉化,四川省高校將釋放更多知識產權經濟價值,讓地方產業和區域經濟發展更富活力。(實習記者 蘇悅)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