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導航指南》系列國家標准解讀

2020年11月25日09: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導航指南》系列國家標准(GB/T39551-2020)解讀

近日,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起草的《專利導航指南》(GB/T39551-2020)系列推薦性國家標准於2020年11月9日批准發布(點擊了解詳情),並於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現對有關要點解讀如下:

一、標准的制定背景

專利導航是在宏觀決策、產業規劃、企業經營和創新活動中,以專利數據為核心深度融合各類數據資源,全景式分析區域發展定位、產業競爭格局、企業經營決策和技術創新方向,服務創新資源有效配置,提高決策精准度和科學性的新型專利信息應用模式。2012年由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首次提出后,經全國范圍的試點探索,逐步由面向產業、企業、區域引導創新決策延伸到知識產權分析評議、區域布局等工作,應用愈加廣泛,工具愈加完善,成果愈加豐富。2018年機構改革,“按產業領域加強專利導航”納入重新組建后的國家知識產權局的主要職責。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將“以產業數據、專利數據為基礎的新型產業專利導航決策機制”認定為第三批支持創新改革舉措,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與發改委、科技部共同指導推廣。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知識產權局積極履行工作職責,對多年來專利導航系列工作成果進行了總結和凝練,制定了《專利導航指南》(GB/T39551-2020)系列國家標准。

二、標准的起草過程

《專利導航指南》系列國家標准的制定工作歷時20個月,經歷了科學設計編制框架、統籌推進研究編制工作、廣泛吸納各方意見等階段。

(一)科學設計編制框架

2019年3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標准制定工作,全面總結了專利導航系列工作成果,梳理形成了區域規劃、產業規劃、企業經營、研發活動、人才管理等5種應用場景及其工作方法,並組織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等創新主體代表進行了專題論証,確定了系列標准編制框架。

(二)統籌推進研究編制工作

2019年6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從全國范圍內征集遴選了20余位具備專利導航工作經驗的專家,組建了標准編制總體組和7個專項工作組,協同推進系列國家標准編制工作。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各工作組針對專利導航的定義、基礎條件、工作程序、步驟方法進行了系統研究,在此期間,廣泛聽取了相關部委、部分地方、企事業單位以及行業組織的意見建議。2020年4月至9月初,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有關專家針對各工作組形成的研究稿進行了集中統稿和反復修改,解決了各個標准之間可能存在的交叉重疊問題,形成征求意見稿。

(三)廣泛吸納各方意見

2020年9月3日至18日,全國知識管理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知標委)通過國家標准制修訂管理系統完成了征求意見。2020年9月下旬,國家知識產權局在綜合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修改完善了標准草案,形成送審稿,報知標委審查。2020年9月23日,知標委在全國標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發起審查投票,投票截止后,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專家意見進行討論,修改形成報批稿,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審批。

三、系列標准的組成及其邏輯關系

《專利導航指南》系列國家標准目前由“1個總則+5個專項指南(區域規劃、產業規劃、企業經營、研發活動和人才管理)+1個服務要求”共7個標准構成(如下圖所示)

系列國家標准內容框架及邏輯關系

總則提出了專利導航項目實施的通用模板。專項指南以總則為基礎,分別面向不同應用場景,提出了針對區域規劃、產業規劃、企業經營、研發活動、人才管理等各類別專利導航項目實施的邏輯分析模型和特殊要求,其中,區域規劃類專利導航、產業規劃類專利導航、企業經營類專利導航分別用於服務支撐區域、產業、企業的創新發展決策,相關成果輸出可作為其它類別專利導航的前置輸入和重要參考,研發活動類專利導航、人才管理類專利導航可單獨實施,也可組合實施,並可被其它類別專利導航引用。服務要求規定了在有外部機構提供相關服務的情況下針對服務提供的全面要求。

四、系列標准的特點

本系列標准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內容的全面性。該系列標准將專利導航試點工程、知識產權分析評議和知識產權區域布局等實踐探索的專利信息利用方法,拓展為面向區域規劃、產業規劃、企業經營、研發活動、人才管理等不同應用場景的專利導航方法,以總則提出專利導航項目實施通用模板,以各專項指南提出面向不同應用場景的邏輯分析模型和特殊要求,以服務要求規定在有外部機構提供相關服務的情況下針對服務提供的全面要求。既有專利導航服務創新資源有效配置的產業、區域等戰略層面的內容,又有服務企業技術創新、合規管理、風險防控和投資並購等操作層面的內容。二是方法的實用性。該系列標准將專利導航實施過程解構為專利導航基礎條件、專利導航項目啟動、項目實施、成果產出、成果運用和績效評價等工作流程,並對專利導航項目實施中的信息採集、數據處理、專利導航分析等關鍵步驟分解為輸入、步驟與方法、輸出、質量控制,便於各類主體靈活運用流程化、模塊化的工具和方法開展專利導航工作實踐。三是成果的有效性。一方面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以質量控制的方式加強全過程管理,確保專利導航研究的系統性、分析方法的科學性、成果呈現的規范性,另一方面以績效評價的方式加強結果管理,要求對照專利導航工作需求,採取目標管理評價方法進行成果運用績效評價,確保專利導航的決策建議有效應用。

五、標准的用途及使用方法

本系列標准為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行業組織、服務機構等各類主體提供了實施專利導航項目的基本工作流程和典型應用方法。各類主體根據創新發展決策工作的實際需求,選擇適用的相關標准,按照標准的規范要求,在具備專利導航項目實施的基礎條件下,遵循專利導航項目啟動、項目實施的業務流程,產出專利導航成果,並通過建立成果運用機制、開展績效評價等手段,能夠確保專利導航成果的有效運用,實現為創新發展決策提供有效支撐的目標。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