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聚焦智慧城市生長 新華三全新城市操作系統發布

2020年11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新華三集團副總裁張鵬發布全新城市操作系統

近日,“2020數智治理領航者峰會——新基建的紫光探索與創新”在鄭州(國家)高新區智慧城市實驗場舉行。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城市管理者、企業代表和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分享了對於未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思考。

企業助力河南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鄭州高新區作為河南省第一個開發區,是鄭州智慧城市探索的重要區域。鄭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新亭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鄭州高新區按照“以政府治理數字化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的工作要求,圍繞“聚焦智慧產業,建設智慧社會”的主攻方向,全力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繼軍表示,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搶抓智慧城市發展機遇。鄭州作為河南省新型智慧城市試點,圍繞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智慧城管等領域,大力推進以城市大腦為引領的智慧城市建設。其中,與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合作,圍繞數據重組與開發,共建數據銀行,更大程度實現了數據的資產化與價值化。

經過30余年的發展,鄭州(國家)高新區已經成為中部地區數字產業創新發展的新沃土。此次峰會上,鄭州(國家)高新區智慧城市實驗場正式啟動。

紫光集團聯席總裁兼新華三首席執行官於英濤表示,鄭州(國家)高新區智慧城市實驗場正式啟動了,紫光集團及新華三集團將攜手鄭州高新區,努力為推動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鄭州高新區管委會總經濟師劉雲華就“一台多峰戰略及政策”作了詳細說明。她表示,一台多峰是落實高新區提出的“聚焦智慧產業建設智慧社會”的獨創方式。“一台”是高新區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統﹔“多峰”是期待引入國內頂尖的智慧城市領航企業共同參與,實現鄭州高新區數字經濟加速增長。

活動現場,鄭州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紅軍與新華三集團副總裁、新華三大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孫德和進行了“一台多峰”戰略合作簽約。

城市操作系統為智慧城市注入新動能

在主論壇上,新華三集團副總裁張鵬發布了全新城市操作系統。他表示,從芯到雲,從數到智,從建到用,從融到長,新華三集團致力於成為治理現代化的實踐者、鄉村數字化的賦能者、區域智慧化的領航者。張鵬認為,智慧城市是“長”出來,不是建出來的。“我們打造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統,旨在為智慧城市的發展提供一個共性平台,讓各種應用服務在上面融合生長,面向不同的群體提供不同的業務,實現數據融合,業務融合和技術融合。這個平台不是過去的雲和網,而是面向應用端的平台。”

近年來,新華三集團承建了一些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設。談及做好智慧城市建設的共通之處,張鵬認為抓住“統”“用”“數”三點最為關鍵。其中,“統”是基礎,“用”是目的,“數”是關鍵。張鵬解釋說,“統”是指有統籌機制、平台、管理,涵蓋技術層面和行政層面。“用”是指服務。建機房、拉光纖並不是建設智慧城市,一切工作都應該圍繞“用”做文章。通過“用”、“統”,最后沉澱到“數”——數據。建設智慧城市,需要地方政府掌控住數據,讓數據資源能夠為己所用。

在會上,新華三集團還發布了《中部地區城市數字經濟指數白皮書》。新華三集團雲與智能產品線副總裁曹言表示,希望白皮書可以為鄭州智慧城市建設提供重要參考和有益借鑒的同時,助力鄭州在數字經濟融合發展,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未來。

作為新基建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賦能者,新華三集團成功助力全國多個新型智慧城市項目落地。未來,新華三將繼續依托紫光集團“從芯到雲”全產業鏈,以及“AI in ALL”智能戰略,致力於構建“城市數字大腦”,以科技力量切實為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注入創新動能。(牛廣文)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