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逛無錫博覽會 領略設計之美

2020年11月13日14:3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11月14日至16日,由國家知識產權局與科技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下稱無錫博覽會)將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

“設計之都”是無錫對自身的定位,如何在無錫博覽會期間讓觀眾感受設計之美?博覽會上的“1234”可謂是“設計力量”的門面擔當。

“‘1’是一場重量級頒獎活動,即中國專利獎(外觀設計)頒獎大會﹔‘2’是線上線下兩種展覽方式﹔‘3’是三場高端產業論壇﹔‘4’是四大主題展館。”日前,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召開的新聞吹風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介紹了無錫博覽會的四大亮點。

據了解,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包括30項中國專利金獎、1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8項中國專利銀獎、15項中國外觀設計銀獎、696項中國專利優秀獎、60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其中,10項中國外觀設計金獎將首次在無錫博覽會上頒發。

雷筱雲介紹,線上線下兩種展覽方式是指,為避免線下展覽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原博覽會官網的基礎上,升級搭建了線上博覽會平台,構建了3D效果展廳系統、活動直播系統、洽談簽約系統、展商服務系統,形成博覽會“線上+線下”雙驅動模式。三場高端產業論壇包括“創新設計論壇”“設計與知識產權保護論壇”“增材制造創新論壇”。

“四大展館的展覽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吸引了200余家品牌、機構及個人參展。”雷筱雲介紹,第一展館為美好設計館,包括中國外觀設計金獎專區,以及中車四方、海爾創新中心、OPPO、比亞迪、好孩子、廣汽等中國外觀設計金獎獲獎企業產品,太湖獎入圍作品展,無錫太湖學院藝術學院作品等。

雷筱雲介紹,除第一展館外,其他3個展館同樣值得關注。第二展館為美好生活館,主要通過獨具匠心的設計和工藝精湛的產品來傳遞技術美學和生活美學的概念﹔第三展館為新物心語館,將集中展示無錫當地知名企業,以及國家級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無錫知識產權運營城市、無錫(國家)工業設計園三大專題板塊內容,滿足專業觀眾對無錫知識產權發展的關注,展示無錫知識產權業務高度、領跑無錫設計力量﹔第四展館為無錫地理標志館,將展出無錫地理標志產品,以及以七大地理標志商標為主題的獲獎創意海報等內容。

“本屆無錫博覽會的展覽在保持專業性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多互動性、文化性、沉浸式的美學體驗,力圖做到讓專業觀眾實現有效互動、讓觀展公眾感受設計之美。”雷筱雲表示。(本報記者 馮 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