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2020)發布 浙江、北京和廣東位居前三

2020年11月09日08: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建設賦新能 市場活力獲提振

2020年11月6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首個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2020)(下稱指數)發布。該指數顯示,浙江省以88.51分位居全國第一,北京市和廣東省分別以88.06分和87.95分排在了第二和第三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在實現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換的新動能建設方面,商標品牌已經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為了全面評估全國各省(市、區)商標品牌發展現狀,及時發現全國商標品牌發展過程中的問題,總結各省(市、區)商標品牌建設特點與經驗,2020年年初,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指導中華商標協會啟動指數的編制工作。

據悉,該指數包含“商標品牌規模建設”“商標品牌質量提升”“商標品牌潛力挖掘”“商標品牌效益實現”“商標品牌政策支持”等5個一級指標以及12個二級指標和30個三級指標,共計47個指標。

指數顯示,我國商標品牌發展現狀整體良好,商標品牌發展形成了良性競爭,但區域間差異顯著,東、中、西部地區在商標品牌發展方面呈階梯狀分布。東部省份在商標品牌發展的重視和投入水平更高,而從得分上看,排名靠前的省份大也多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中部地區省份的商標品牌指數排名緊隨其后,西部地區省市的商標品牌發展指數排名靠后。

該指數課題組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指數是用於衡量我國各地區具有生產或服務行為的商標品牌整體發展水平以及區域和產業公用商標品牌總體建設成效的指數化工具。其意在我國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對各區域以商標為支撐品牌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進行畫像。當前我國商標品牌的建設整體勢頭良好,各地商標品牌發展成效日益突顯,運用指數化的工具對於我國省(自治區、直轄市)商標品牌建設工作以及商標品牌對各地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展開測評,可謂正當其時,這不僅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的深入實施,也有利於加快各地經濟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實現國民經濟各領域的高質量發展。(本報記者 高雲翔)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