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與大連專交會、無錫博覽會今年首次結合 共促知識產權運用

2020年11月0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 林露)今天,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吹風會上了解到,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年首次將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與大連專交會、無錫博覽會相結合,以“兩展”頒“兩獎”,以“兩獎”促“兩展”,集聚兩類平台資源,共促知識產權運用,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更加生動地宣傳展示中國專利獎獲獎項目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展會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介紹說,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金獎將於11月11日在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開幕式上頒發﹔第二十一屆中國外觀設計金獎將於11月14日在第十六屆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上頒發。與此同時,還將在兩個展會上設置專區對歷屆中國專利金獎獲獎項目進行展示,宣傳展示獲獎項目在引領創新和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30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獲得中國專利金獎

據了解,中國專利獎於1989年設立,已成功評選了21屆。其中,中國專利金獎、中國外觀設計金獎目前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授予,被公認為中國專利屆的最高榮譽,是踐行新發展理念、倡導創新文化的生動實踐。經過三十年的探索和發展,涌現出一大批創新質量高、運用效益好、示范效應強的專利項目,生動展現了改革開放四十年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質量導向、質量追求和質量成效,對於激發全社會的創新熱情,增強我國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發展核心競爭力,發揮了重要的引領示范作用。

本屆評獎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共收到來自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知識產權局、有關全國性行業協會,以及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等推薦的項目2479項,數量為歷屆之最。

經中國專利獎評審委員會評審,社會公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決定授予“含有銀杏內酯的制劑及其制備工藝”等30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金獎,“軌道車輛車頭(2014-3)”等10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金獎﹔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授予“用於乙烯聚合的催化劑組分及其催化劑”等58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銀獎,“眼部按摩器(iSee4)”等15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銀獎﹔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授予“一種由偶聯法制備的含共軛二烯烴的苯乙烯類嵌段聚合物的選擇氫化方法”等696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優秀獎,“耳機(一)”等60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

本屆獲獎項目聚焦重點產業和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突出了制造業的“大國重器”,解決了一批“卡脖子”的技術難題,經濟效益顯著、社會效益突出。據統計,在766項獲獎發明專利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專利佔比為62%,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發明專利佔比為83%。40項金獎獲獎項目從實施之日起至2018年底,新增銷售收入6600億元,新增利潤629億元,新增出口1363億元,效益十分顯著。

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以線上展為主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將於在11月11日至13日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辦。據雷筱雲介紹,本屆專交會以“知識產權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線上展為主,將舉辦開幕式、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展覽展示、論壇活動、路演對接等線上線下系列活動,組織行業採購團、地方採購團、金融投資團、專家服務團等高水平專業觀眾團隊,構建全過程、全鏈條項目線上對接交易服務體系,促進知識產權與市場、資本、人才、服務等要素對接,加速知識產權轉移轉化。

本屆專交會有四個“首次”:一是首次同期舉行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二是首次搭建專交會線上線下一體化平台。平台運用線上線下一體化展覽新模式,打破時間、空間、載體限制,通過企業自辦展、3D虛擬展廳、專利交易系統和IP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提供個性化、全天候、一站式的在線展覽交易。三是首次舉辦中國知識產權大連高峰論壇。將邀請兩院院士、知識產權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國內外知名企業高管,圍繞“知識產權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四是首次搭建專交會線下專題展示區,集中展示“十三五”以來中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

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展現頂尖設計的卓越創新理念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科技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無錫)國際設計博覽會將於11月14日至16日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據雷筱雲介紹,今年的博覽會圍繞“以心映物,以智造新”為主題,總展覽面積24600平方,甄選超過200家參展企業、機構及個人,海量國內外設計精品,攜手30余位國內外知識產權與設計界的翹楚進行高端對話,展現頂尖設計的卓越創新理念。

本屆博覽會的核心內容可以概括為“1234”,即一個頒獎、兩種展覽、三場論壇、四大展區。其中,“1”是一場重量級頒獎活動。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將作為博覽會開幕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11月14日上午舉行。頒獎大會之外,開幕活動還有開幕儀式和主旨演講環節,屆時來自國內外的知識產權和設計領域領導、專家、學者將匯聚一堂,共同見証博覽會啟幕盛況。“2”是線上線下兩種展覽方式。今年在原博覽會官網的基礎上,升級搭建了線上博覽會平台,構建了3D效果展廳系統、活動直播系統、洽談簽約系統、展商服務系統,形成博覽會“線上+線下”雙驅動模式。“3”是三場高端產業論壇。本屆博覽會將舉辦“創新設計論壇”、“設計與知識產權保護論壇”、“增材制造創新論壇”三大論壇,將邀請30余位行業專家出席,進行演講交流。“4”是四大主題展館。匯聚以小天鵝、中國中車、海爾創新中心、蔚來汽車、好孩子為代表的共計超過200家國內外參展企業及機構。與往屆相比,本屆博覽會在保持專業性的基礎上,將融入更多公眾喜聞樂見的潮流設計及文化體驗。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