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PCT國際檢索單位試點項目將於12月1日啟動

2020年10月26日09:0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PCT國際檢索單位試點項目將於12月1日啟動

  近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和歐洲專利局發布聯合公報,雙方將於12月1日啟動為期兩年的試點項目。根據該項目,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和居民按照《專利合作條約》(PCT)以英文提交的國際申請將可以選擇歐洲專利局作為國際檢索單位。

  在該試點項目中,針對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局作為受理局提交的PCT申請,第一年的最高申請總量為2500件,第二年為3000件。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指出,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中國企業視知識產權保護為形成核心競爭力及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保障。中歐兩局的PCT國際檢索單位試點項目是兩局全面戰略合作不斷深化的一項重要成果,將為申請人在歐洲獲得知識產權保護提供便利。

  歐洲專利局局長安東尼奧·坎普諾斯說,這是歐洲專利局與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合作中的歷史性時刻,同時,這也表明了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對歐洲專利局高質量工作的信任。歐洲專利局致力於為中國和全球的申請人提供最優的服務,對能夠成為中國申請人可選擇的首個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以外的國際檢索單位感到非常榮幸。

  在試點項目的過渡階段,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的且選擇歐洲專利局作為國際檢索單位的國際申請,申請人應直接向歐洲專利局以歐元繳納國際檢索費。在不久的將來,試點項目計劃實現申請人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國際申請時直接以人民幣繳納國際檢索費。

  申請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或居民且國際檢索由歐洲專利局作為國際檢索單位做出的國際申請的國際初步審查請求應向歐洲專利局提交,並根據PCT第二章直接向歐洲專利局繳納相關費用。

  歐洲專利局為申請人提供國際檢索報告和書面意見,對發明的可專利性給出清晰的評估意見,從而為申請人及時地判斷是否根據PCT條約進入各國家/地區階段(特別是歐洲地區階段)提供基礎。另外,持有歐洲專利局出具的國際檢索報告和書面意見且希望加快申請進程的中國申請人可以提出早期審查請求,提前進入歐洲地區階段,而不需要進行歐洲補充檢索。(李晴晴)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