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証書邁進電子化時代

2020年10月09日08: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証書邁進電子化時代

  “如今,可以快速獲取電子專利証書、有審查業務電子印章的電子通知書,既滿足了申請人、代理機構多樣化的應用需求,又給我們節省了等待紙件的郵寄時間,極大縮短了獲取印章文件的周期,非常方便。”看著電腦屏幕上剛剛生成的電子專利証書,一位專利代理人由衷地說。

  代理人口中的這項服務,是國家知識產權局於今年2月推出的電子印章服務。

  為落實國務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決策部署,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自動化部(下稱自動化部)對現有相關審查業務系統進行了改造升級,在盡量少改動和穩定運行的前提下,實現了申請人和代理機構可方便快捷獲取帶有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審查業務電子印章的通知書、電子專利証書的功能。

  “在減少紙質通知書、紙質專利証書發出,減少郵費郵資,減少打印和處理成本的同時,實現現有對外服務內容不減少、對外進行增值服務。自動化部通過‘三減一增’服務,助力提質增效,更好地服務於申請人和社會公眾,進一步提升對外服務質量和社會滿意度。”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

  電子印章有需求

  在此次系統改造升級之前,以往的專利証書全部是紙件形式,同時,之前電子申請注冊用戶收到的電子發文通知書上沒有電子印章,不能滿足部分申請人的多樣化應用需求。當事人需要有國家知識產權局業務印章的通知書時,需要在電子申請網站上提交請求,經過多日等待才能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出的有相關審查業務印章的紙件通知書副本。

  紙質文件需要經過打印、封裝等處理流程,加上郵路時間,申請人一般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獲得紙質專利証書和電子發文通知書的紙件副本,效率不高。我國創新主體對於獲得電子專利証書的需求最為迫切,部分申請人在司法程序等特定場合對加蓋電子印章的電子通知書也有需求。

  電子印章借助電子簽名、時間戳等技術,將原有的蓋章流程從線下遷移到線上,用電子印章替代實體印章,面向各業務系統提供安全合法、簡單易用的一站式公章加蓋服務,助力各類政務服務和辦公業務實現無紙化辦理,提升了服務效率,降低了辦事成本。

  “推廣電子印章業務以來,申請人通過網絡接收帶有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審查業務電子印章通知書、電子專利証書文件,極大地縮短了申請人獲取印章通知書的周期,減少了紙質通知書、紙質專利証書的發出,同時仍保留提供在線請求專利局對電子專利証書發出相應的紙質專利証書功能,進一步提升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外服務質量和社會滿意度。”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

  系統改造功能強

  具體而言,自動化部通過此次系統改造升級,在電子印章方面可以實現以下四方面功能:

  首先,可以對外生成、發出電子專利証書。

  對於電子申請,系統可以向電子申請注冊用戶生成、發出電子專利証書。電子申請注冊用戶可以通過電子申請CPC客戶端、EAC、電子申請在線交互式平台,接收查看電子專利証書。電子申請注冊用戶可以通過電子申請網站,對具體申請號的電子專利証書,請求專利局發出紙質專利証書,查看紙質專利証書相關發文記錄。為滿足當前階段部分申請人對紙質專利証書的需求,電子申請注冊用戶可以事先一次請求,對所有該注冊用戶的電子專利証書全部自動發出紙質專利証書。系統設置后,在授權公告日后,專利局自動發出該電子申請用戶的紙質專利証書。

  其次,根據申請人請求,可以對外生成、發出帶電子印章的電子通知書。

  對於電子申請電子發文,電子申請注冊用戶可以通過電子申請網站,請求專利局發出帶電子印章的電子通知書,並通過電子申請網站接收、下載、查看。對於簽約請求的專利代理機構(為方便代理機構,隻需要一次簽約請求),一次請求設置后,從電子通知書發文日當天開始,該代理機構所有通知書自動生成有電子印章的通知書,並存放到電子申請網站,供代理機構打包接收、下載、查看。

  第三,在電子申請網站上,用戶可以對帶有電子印章的電子專利証書、電子通知書進行真實性、是否篡改、生成時間等電子驗証。

  最后,系統還實現了對電子印章通知書、電子專利証書的配置、管理、監控、查詢等功能。

  項目工作穩推進

  自2019年9月項目立項,到2020年2月15日正式上線,電子印章項目經過5個月的時間打造完成。

  電子印章項目涉及對現有相關審查業務系統的改造優化,主要內容包括在現有E系統基礎上增加統一調度管理服務模塊,對現有的交互式申請平台、對外服務網站、電子申請網站、CPC客戶端和EAC系統進行改造等。

  “由於業務內容新、系統性能要求高、改造涉及系統多,我們在時間非常緊的情況下,通過積極溝通用戶需求、梳理系統功能、制定系統設計方案,提前完成了業務系統改造任務。”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緊張時期,自動化部克服了人員不全、工作不便等困難,採取視頻會議、遠程實施等多種措施,全力推進電子印章工作,確保系統盡早上線。

  目前,電子印章服務效果非常明顯,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15日上線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計向申請人發出195萬份電子專利証書,同期紙件專利証書110萬份﹔發出130萬份帶有電子印章的通知書,且每月以10%的速度增長。自動化部后續將按照業務需求繼續對業務功能和流程進行優化和完善。(陳婕)

  獲取電子証章途徑

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對外服務網站)

  1.電子印章通知書副本請求、下載:

  用戶(申請人/代理機構)打開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網站(網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輸入賬號、密碼、驗証碼,點擊“登錄對外服務”,選擇節點“業務辦理-->電子簽章通知書副本請求”。

  電子印章通知書副本請求此節點下功能包括副本請求和副本下載。副本請求:申請人接收確認的通知書可以在該模塊請求印章副本。申請人請求成功以后系統會彈出“簽章通知書申請成功!即將開始下載”彈出框,並自動啟動下載任務,用戶可以根據需要確認下載。請求不成功系統會給出相應提示。

  副本下載:印章副本未實時下載或者E系統簽約用戶自動發送的印章通知書,申請人可以在印章通知書下載頁簽進行下載。

  2.電子專利証書下載、電子專利証書紙質証書打印請求:

  用戶(申請人/代理機構)打開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網站(網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輸入賬號、密碼、驗証碼,點擊“登錄對外服務”,選擇節點“業務辦理-->電子專利証書查詢”。

  電子專利証書查詢此節點下功能包括:電子專利証書下載、電子專利証書紙質打印請求。申請人在該模塊可以查詢、下載E系統發出的當前電子賬戶名下的電子專利証書。

  申請人下載完成以后的電子專利証書可以提交紙件打印請求,關於請求結果系統會給出相應提示。

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交互式在線平台)

  1.電子印章通知書副本請求、下載:

  用戶(申請人/代理機構)打開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網站(網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輸入賬號、密碼、驗証碼,點擊“登錄在線平台”,選擇節點“通知書辦理-->電子簽章通知書副本請求”。

  此節點下功能包括副本請求、副本下載。副本請求:申請人接收確認的通知書可以在該模塊請求印章副本。申請人請求成功后系統會彈出“簽章通知書申請成功!即將開始下載”彈出框,並自動啟動下載任務,用戶可以根據需要確認下載﹔請求不成功系統會給出相應提示。副本下載:印章副本未實時下載或者E系統簽約用戶自動發送的印章通知書,申請人可以在印章通知書下載頁簽進行下載。

  2.電子專利証書下載、電子專利証書紙質証書打印請求:

  用戶(申請人/代理機構)打開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網站(網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輸入賬號、密碼、驗証碼,點擊“登錄在線平台”,選擇節點“通知書辦理-->電子專利証書查詢”。

  電子專利証書查詢此節點下功能包括:証書下載、紙件打印請求。申請人在該模塊可以查詢、預覽、下載E系統發出的當前電子賬戶名下的電子專利証書。

  3.電子印章驗簽:

  用戶(申請人/代理機構)打開中國專利電子申請網網站(網址:http://cponline.cnipa.gov.cn/),無需填寫賬號、密碼,直接點擊“驗簽”按鈕。用戶可以對通過CPC客戶端、交互式在線平台、對外服務網站下載的帶印章的PDF文件通過驗簽功能進行驗簽,系統可以實時反饋印章相關信息。

CPC客戶端

  1.帶電子印章的通知書接收、下載:

  在CPC客戶端,用戶(受理處/代理機構)可以接收下載E系統自動發出的帶印章通知書、申請人對外服務請求印章的通知書。申請人點擊界面“接收”按鈕,系統彈出接收框﹔在接收框,點擊“獲取列表”按鈕,勾選需要下載的通知書,點擊“開始下載”按鈕,下載相應通知書。在“已下載通知書”節點,打開通知書查看是否帶有正確的印章。

  2.帶電子印章的電子專利証書接收、下載:

  申請人可以接收下載離線電子申請案件的電子專利証書。

  操作步驟同上述“通知書接收”步驟(勾選對應的電子專利証書“開始下載”即可)。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