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商標信息化建設助推審查提質增效

2020年07月29日08:5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勉力奮進 商標信息化建設助推審查提質增效

  2020年以來,在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商標局攻堅克難,發揮商標注冊信息化支撐商標審查提質增效、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作用,大力推廣網上申請,完善網上服務功能,持續提升服務效率,為市場主體保護知識產權提供更多便利。今年前6個月,我國商標網上申請量418.06萬件,佔同期商標注冊申請總量的97.58%,比2017年網上申請全面開放時提高了約12個百分點。

  “雲端”服務更貼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商標局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著力優化商標網上服務功能,解決部分商標業務隻能紙件申報的問題,為商標申請人“足不出戶”遠程辦理業務提供便利,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上線商標網上注冊申請非標准項目申報功能,申請人通過網申系統可自行填寫非標准項目,改變了以往申請非標准項目隻能提交紙件申請的方式,實現商標注冊申請的全面電子化。開發馬德裡國際注冊后續業務網上申請,其中國際變更、續展、指定代理人業務已正式上線,為國內申請人通過馬德裡體系走出去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務。

  “線上”擴容提效能。經過前期廣泛試用和系統功能逐步完善,商標駁回復審業務實現了“網上申請、在線繳費、上傳証據材料、自動形審、電子發文”全流程電子化,極大節省申請人時間和經濟成本,並為后續推進涉及雙方當事人等復雜商標業務的電子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商標駁回復審網上申請功能有助於優化審理方式,提高審理效率,目前的商標駁回復審平均審理周期已從法定的9個月縮短至6.5個月以內。同時,商標異議決定書和商標注冊審查決定文書正式上線,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商標工作透明度進一步提升。

  下一步,商標局將按計劃推進商標雙方當事人網上申請建設,年底前上線商標異議、無效宣告、撤銷連續三年不使用網上申請功能,繼續推進商標注冊審查機制改革,切實做好運維保障,為商標審查提質增效提供穩定支撐。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