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為食品、化妝品等行業“量身定制”宣講服務

2020年07月28日19:27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2020年度首場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活動在京啟動。來自食品工業協會、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的領導、專家,食品行業市場主體、知識產權從業人員和熱心觀眾等線上線下共約21萬人次參與了此次啟動儀式和面向食品行業“量身定制”的宣講。

記者了解到,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講是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保障措施之一。經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以下簡稱“商標局”)將在7月至10月分別為食品、中醫藥、化妝品行業及重慶市企業“量身定制”宣講服務,分享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成果,講授商標確權基本知識,指導市場主體提升知識產權意識和能力。2018年以來,商標局已北京、山東、江蘇、浙江、河南五省市面向市場主體等進行宣講,為改革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環境。

在啟動儀式上,商標局局長崔守東介紹了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為市場主體帶來的改革紅利:我國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縮短至4個月11天,達到相同商標注冊制度國際較快水平﹔商標網上服務功能逐步完善,可辦理25項業務,網上申請比率達97.6%,比2017年網上申請全面開放時提高了約12個百分點﹔全國已設立212個商標受理窗口,可辦理23項商標業務,徹底解決了商標申請渠道單一,審查效率低下、信息化水平不高,服務渠道不夠暢通等問題。

崔守東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商標局聚焦主責主業,支持市場主體復工復產,服務“六穩”“六保”大局。依法依規快速審查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商標注冊申請。辦理質權登記611件,幫助企業融資約210億元。依法依規快速處置“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1587件商標注冊申請,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制定《重大不良影響商標發現報告處置規則》和《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惡意注冊申請審查操作指南》,在審查、異議和評審程序中有效遏制惡意注冊。

崔守東指出,為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商標局持續推進商標審查提質增效,年底前將商標審查周期縮短至4個月以內,異議審查周期比法定審限提前1個月,進一步壓縮駁回復審和其他業務審查周期﹔年內上線商標異議、無效宣告、撤銷三年不使用網上申請功能。同時,將繼續保持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的高壓態勢,修訂商標審查審理標准,加快實現全流程協同打擊惡意注冊行為,依法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商標局業務專家和骨干圍繞商標注冊制度、食品行業企業申請注冊商標注意事項、食品類商標審查實踐以及食品行業企業如何通過馬德裡商標注冊體系申請商標等內容進行了宣講,並與現場企業代表積極互動,答疑解惑。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