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商標注冊同日申請抽簽首次採用線上方式

2020年07月27日08: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商標注冊同日申請抽簽首次採用線上方式

  近日,商標注冊同日申請網上抽簽及公証系統正式上線。首日抽簽已圓滿結束,應參加抽簽為130組,涉及270余件商標,其中資格審核通過133件商標,完成簽到108件商標,實際參加抽簽108件商標。

  根據商標法和商標法實施條例規定,在同一種商品或者類似商品上,分別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在同一天申請注冊的,各申請人應當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提交其申請注冊前在先使用該商標的証據。同日使用或者均未使用的,各申請人可以自行協商,並將書面協議報送商標局﹔不願協商或者協商不成的,商標局通知各申請人以抽簽的方式確定一個申請人,駁回其他人的注冊申請。

  “之前,商標局一直採用現場抽簽的方式,全國各地的申請人需要提前准備好資料,集中到商標局參加現場抽簽。”商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商標注冊同日申請現場抽簽工作無法正常開展,造成相關商標審查延遲。為了實現今年將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的目標,在國家知識產權局領導的直接指導下,商標局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時推出新舉措,採用線上抽簽的方式保障商標申請人盡早得到確權,有效節約企業成本和行政成本。

  “網上抽簽降低了申請人的注冊成本,縮短了商標審查工作周期,有助於商標審查提質增效”,商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確保商標注冊同日申請網上抽簽系統按期上線,商標局成立專班,積極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僅一個多月就完成了法律論証、軟件設計、系統測試及服務器壓力測試,順利實現網上抽簽功能。商標注冊同日申請從現場抽簽改為網上抽簽,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這是商標局深入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積極應對新冠疫情的又一創新舉措。

  此次線上抽簽活動受到申請人普遍歡迎,“網上抽簽大大節約了我們的時間和經濟成本,也更能保証公平公正,是一個非常好的改革措施。”

  7月20日至7月23日,商標局舉辦4場商標注冊同日申請網上抽簽,共計617組(1341件商標)。截至7月18日零點,共有560余位商標申請人完成了賬戶注冊,並通過資格審核,涉及664件商標。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