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雲端”廣交會 知識產權來護航

2020年06月17日08:4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6月15日,首次將展會整體搬上“雲端”的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拉開帷幕。作為我國貿易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廣交會歷經63年從未間斷,今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從而開啟“雲端”交易模式。

 “雲交易”模式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面臨哪些新的挑戰,知識產權部門該如何做好保護工作?參展企業又應如何避免知識產權侵權糾紛?針對上述問題,記者採訪了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巨峰。

 此屆廣交會會期10天,設有展商展品、新聞與活動、全球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五大板塊,匯聚2.5萬家參展企業,為全球採購商呈現中國制造的“網上盛宴”。

 “辦展方式發生重大變革,展會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也發生相應變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面臨新的挑戰。”何巨峰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研判,此屆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可能呈現4個新情況。一是糾紛數量可能增多,由於廣交會網上展品體量大、受關注程度高,知識產權糾紛數量可能上升,尤其存在短期驟增的風險。二是侵權判定難度更大,由於商品線上展出,缺乏實物比對和糾紛雙方現場交流的環節,直接對網上展品或直播視頻進行涉嫌侵權的判定難度加大。三是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影響范圍更大,由於當前多數國際展會暫停舉辦,網上廣交會的舉辦必將成為全球矚目的熱點,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將受到全球特別是歐美等國家的廣泛關注。四是對維權效率要求更高,網上展覽的全天候和參觀用戶的全球性,會導致糾紛可能隨時發生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要求維權工作更加及時高效。

 “上述新情況、新特點對網上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何巨峰指出,針對上述情況,廣東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迅速成立領導工作小組,不斷深化、細化對網上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領域風險的研判分析,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加快做好籌備工作。

 關口前移、排查風險是防范、降低展會知識產權侵權風險的第一步。“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及時報請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式印發通知,統籌協調全國各省市知識產權管理部門開展展前知識產權侵權風險排查﹔主動聯系廣東省商務廳,迅速部署廣東省各地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展前排查工作,採取上門走訪、電話指導、聯合商務部門召開宣講會等多種方式,督促企業自查自糾,指導企業審慎上傳展品圖片、視頻和其他信息,降低侵權風險。”何巨峰表示。

 強保護,制度先行。廣東積極探索大型展會知識產權保護機制,早在2012年就發布實施了《廣東省展會專利保護辦法》。為做好本屆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協助廣交會主辦方制定出台《廣交會關於網上參展內容涉嫌侵犯知識產及處理的暫行規定》,開展網上廣交會知識產權糾紛處理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優化知識產權糾紛處理程序﹔增設糾紛處理決策組,組建專家團隊,以公平公正、高質高效出具判定意見,為做好網上廣交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廣交會官網設立了知識產權在線投訴處理端口,即廣交會知識產權和貿易糾紛投訴接待站(下稱投訴接待站),廣交會官網注冊用戶發現參展企業在廣交會官網展示的展品、展品包裝、宣傳品或者其他任何展示內容涉嫌侵犯自身知識產權的,可向投訴接待站進行投訴。投訴接待站接到投訴申請后,將通知被投訴人提交答辯意見及有效舉証或自行對相關展品進行下架處理。

 為避免陷入侵權糾紛,參展企業應做好哪些准備工作?何巨峰建議:“參展企業首先應自查自糾,排除高風險侵權展品,避免自身產品侵犯他人知識產權﹔其次,做好自有知識產權備案工作,對自有的知識產權權利証書和其他証據材料進行全面整理,並按要求報廣交會主辦方備案,提高應對知識產權糾紛投訴的效率﹔再次,在出現知識產權糾紛投訴時,參展企業應按照廣交會主辦方要求,積極行使答辯救濟權利,主動履行舉証責任,防止因應對不當而出現不利后果。”

 首次搬上“雲端”的廣交會,對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擴大對外開放、幫助中外企業開拓市場意義重大,而知識產權的保駕護航,不僅為參展者指引了降低侵權風險的有效措施,也為權利人提供了投訴侵權的便捷途徑,從而助力廣交會成為“直播帶貨”的重要平台和展示“中國制造”的主要窗口。(本報記者 馮飛)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