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科創板上市,先搞定專利糾紛“那些事兒”

2020年05月21日08: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上市,先搞定專利糾紛“那些事兒”

近日,據有關媒體報道,原定於4月30日接受上海証券交易所(下稱上交所)上市審議的蘇州敏芯微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敏芯股份),在臨門一腳時,被取消了審議申請。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發布補充公告稱,此次上市委審議會議取消審議敏芯股份發行上市申請的主要原因,系“敏芯股份在本次上市委審議會議公告發布后出現重大事項”。據業內人士分析,此前,敏芯股份在4月22日更新的招股說明書中所做的7條重大事項提示中,有3條與同行競爭對手歌爾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歌爾股份)的專利糾紛有關。而該招股說明書顯示,從去年7月開始,歌爾股份就接連對敏芯股份發起關於專利侵權、專利權屬的訴訟。據了解,以上專利侵權、專利權屬的訴訟,主要圍繞敏芯股份的主要產品MEMS麥克風專利侵權及專利權歸屬問題,歌爾股份要求敏芯股份賠償相關專利侵權損失累計達數千萬元。

“對於高科技企業來講,上市融資是其獲得資金很好的途徑,企業通過資本市場使企業規模迅速的壯大起來,同時也可能給競爭對手帶來一些壓力。因此,科技型在科創板上市過程中往往會遭到來自同行競爭對手的專利訴訟,這也是知識產權直接參與市場競爭的一種體現。”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天津市法學會商法研究會副會長李曉龍告訴記者,近年來,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中因遭遇未決專利糾紛而影響上市進程的情況越演愈烈,技術和專利薄弱、相關管理缺位讓許多企業上市進程中面臨重大的挑戰。因此,企業上市之前,搞定專利糾紛“那些事兒”,已經成為諸多上市企業在企業發展戰略中考慮的重要議題。

  專利糾紛成為“攔路虎”

  據了解,《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58條規定:“本所受理發行上市申請后至股票上市交易前,發生重大事項的,發行人及其保薦人應當及時向本所報告,並按要求更新發行上市申請文件。發行人的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應當持續履行盡職調查職責,並向本所提交專項核查意見。”據業內人士分析,此次敏芯股份在4月22日更新的招股說明書中所做的7條重大事項提示中,其中3條與專利糾紛有關,由此產生了可能會對其在上交所發行上市條件產生影響的重大事項,上交所上市委審議會議取消審議其發行上市申請也在情理之中。

  實際上,對於尋求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來講,知識產權布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前,為鼓勵“硬科技”企業科創板上市,加速科技成果轉化,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制定發布《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其中3項常規指標和5項例外條款均包含企業擁有的發明專利數量情況,以進一步強化科創板企業應有的科技創新屬性,專利成為科創板上市企業科創屬性的“硬指標”。“專利成為企業科創板科創屬性的‘硬指標’,意味著科創板企業科創屬性以及科技研發能力越來越看重,專利成為企業上市進程不能繞開的重要‘門檻’之一,將會引導企業明確定位,精准對標,進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資本市場的‘科技含量’。”李曉龍表示。

  事實上,近年來,因為專利糾紛影響企業上市進程的案例不在少數。據上交所科創板網站顯示,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白山科技)於2019年4月23日提出上市申請,並於2019年6月17日收到競爭對手網宿科技的兩件專利侵權訴訟。由於專利訴訟結果未定,白山科技於2019年11月7日主動要求中止審核。彼時,白山科技因所涉專利訴訟結果未定事由提請的中止已經期限屆滿,處於更新財務資料的中止階段,因而主動要求中止審核進程。因涉及專利訴訟,且與競爭對手的專利訴訟結果未定,終成為白山科技上市之路上的一條不易跨越的“鴻溝”。

  “投資者在購買科創版企業股票的時候,不僅是看企業現實的盈利能力,更關注企業未來的發展。對於尋求在科創版上市的企業來講,一定要加強技術的創新,不斷進行研發投入,保持國內的領先地位,隻有這樣,才能滿足消費者對產品的需要,實現企業的商業價值。沒有持續技術創新能力的企業,是沒有長遠發展潛力的,因而遭遇專利訴訟的潛在危險也是客觀存在的。”李曉龍表示,企業在上市之前,應做好知識產權保護,盡量避免相關的知識產權侵權風險,減少因專利糾紛對企業整體上市進程產生的不良影響。

  打造專利布局 “先行軍”

  無獨有偶,安翰科技(武漢)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翰科技)的遭遇則更為直觀。2019年11月25日,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發布了《關於終止對安翰科技(武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審核的決定》。同日,安翰科技發布《安翰科技(武漢)股份有限公司關於主動撤回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的說明》,該說明顯示,由於公司涉及相關專利訴訟事項,受制於科創板審核時限,公司預計無法在審核時限內徹底解決相關專利訴訟事項,待相關專利訴訟事項解決后,公司將再行籌劃上市事宜。至此,安翰科技謀求科創板上市的計劃因專利訴訟而暫時擱淺。

  “嚴酷的現實讓更多企業深刻意識到,建立完善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可能產生的法律風險,妥善應對專利侵權之訴,已成為企業保障生產經營尤其是確保成功上市融資必須解決好的課題。知識產權管理工作是一個動態過程,隨著企業的不斷發展和新技術的不斷研發,專利會源源不斷產生,企業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運營、管理和侵權風險的防控工作,也需要進行持續跟蹤和不斷強化。”李曉龍表示。

  因此,能否突破重圍順利上市,承受住巨大挑戰,企業知識產權布局顯得尤為重要。相關業內人士建議,首先,企業要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建立企業知識產權管理制度體系,以知識產權企業管理的視角,從管理、科研、人才、財務、營銷、品牌等各個方面對企業進行全面梳理,提升員工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其次,在科技研發過程中,企業需要隨時提煉、挖掘相應的技術發明點,提交相應的專利申請,用知識產權將技術創新和創新產品保護起來,並且要在專利質量上加大投入、下足功夫,統籌布局知識產權保護﹔此外,企業要建立專利產品侵權風險評估機制,根據其產品、服務所使用的技術進行專利侵權風險評估,通過評估發現風險點,防止專利侵權,並針對可能出現的訴訟提前安排好應對之策。

  “企業知識產權制度是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重要內容,企業在管理、研發、設計、產品、市場方面都應建立一整套良好的知識產權管理運營制度,這是評價現代企業特別是高科技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知識產權管理貫穿企業生產過程的方方面面,知識產權戰略對企業自身的科技研發和實現市場價值有重要影響。因此,一定要有長遠的戰略目標和定位,要對企業的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以及相關服務進行統一的規劃和設計,隻有很好地貫徹知識產權管理制度才能讓企業立於不敗之地,並帶來應有的回報。”李曉龍說。(記者 李鐸)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