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2019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發布,來了

2020年04月27日16:17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發布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林露)26日,2019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在國家知識產權局“雲開放日”活動中正式發布。

  隨著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鼓勵創新、加強保護的政策措施出台,創新主體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日益增強。專利無效案件往往與侵權訴訟案件相互交織,對專利保護產生直接影響,一直備受關注。國家知識產權局每年從所審理的復審和無效案件中評選出社會關注度高、產業影響力大,能夠詮釋專利審查標准的年度十大案件進行發布。年度十大案件的發布有助於充分發揮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對宣傳專利保護制度、實現對創新的保護和激勵均帶來積極影響。

  2019年度專利復審、無效十大案件分別是:

  “發光裝置及顯示裝置”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吡咯取代的2-二氫吲哚酮蛋白激酶抑制劑”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用於傳送上行鏈路信號的方法”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二肽基肽酶抑制劑”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餐館服務系統”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在修改的基礎上維持有效﹔“用於移動通信設備的圖形用戶界面(分享)”外觀設計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宣告無效﹔“多旋翼無人飛行器”實用新型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宣告無效﹔“一種旋流干煤粉氣化爐”發明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一種產生按壓聲音的鍵盤開關”實用新型專利無效案,審理結論為維持有效﹔“一種改善接觸孔插塞氧化物凹陷的工藝方法”發明專利申請復審案,審理結論為撤銷駁回決定。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就年度十大案件作逐案報道和解讀,“以案說法”助力提質增效、夯實保護基礎,繼續為我國專利制度的有效運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