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成效較好 助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2020年04月2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是世界知識產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說,一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致力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取得了較好的成效。“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數據: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了78.98分。”

2019年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去年11月,《意見》由中辦、國辦印發,《意見》要求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來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平的整體提升。

張志成表示, 2019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各方重點開展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推動完善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2019年11月,新修訂的商標法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倍數,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出台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規制商標囤積注冊等行為。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其中也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代價。

第二,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提高商標、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進一步壓縮審查周期,更好滿足社會需求。2019年,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經縮短至4.5個月,高價值專利周期審查壓縮至17.3個月。同時,嚴厲打擊專利非正常申請和商標惡意注冊行為,2019年通報非正常專利申請3.8萬件,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3.9萬件。

第三,加強知識產權執法和執法指導工作。制定完善商標專利侵權判斷和檢驗鑒定標准,印發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案指南,提高執法指導效果。2019年與市場監管部門共同部署開展知識產權執法“鐵拳”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商標專利侵權假冒違法行為。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系統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3.9萬件,同比增長13.7%。

第四,完善保護聯動機制。推動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建設,截至目前,在全國已建設31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20家快速維權中心,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將信用體系建設作為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的一環,對於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張志成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決策部署,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求。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