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和專家共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

2020年04月23日18:28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林露)2020年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4月20日正式啟動。今天,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王姣娥和中國(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主任郝青做客人民網,共話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新舉措以及全國各地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新進展。

推進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和同保護

張志成介紹說,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組織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11月,中辦、國辦印發《意見》,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近日,相關的推進計劃已印發實施,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推進知識產權的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和同保護各項工作。目前,工作進展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嚴保護的法律法規更加完善。立法方面,推動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其中明確建立侵權的懲罰性賠償制度。2019年11月1日起實施的修改后的商標法也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倍數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

二是大保護的機制更加健全。持續推動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不斷拓寬仲裁調解維權渠道,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的機制。加強知識產權誠信體系建設,將重復專利侵權行為等6類嚴重失信行為納入聯合懲戒范疇。

三是快保護的體系建設更加完備。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審查的質量和效率。2019年底,高價值專利的審查周期已經壓縮到了17.3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已經壓縮到了4.5個月。在全國已建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31家,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四是海外的維權援助更加有力。積極加大涉外知識產權保護的工作力度。2019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不斷完善知識產權海外維權的信息平台,積極推動建立國家知識產權海外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同時,還在地方布局建設了一批分中心,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信息和智力的支持。

建立31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為中外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為了切實解決知識產權維權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等問題,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務,營造良好創新創業和營商環境,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支持地方建設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面向省、市的優勢產業,為轄區內企事業單位提供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為一體的知識產權“一站式”綜合服務。

張志成表示,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布局的設立能夠扶持地方優勢產業,服務專利快速審查與確權,促進地方經濟創新發展。保護中心建設工作堅持與地方優勢特色產業布局相結合,與地方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知識產權審查工作相結合。同時加強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雙創示范基地建設等相對接,與知識產權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對接,形成政策疊加效應。

王姣娥指出,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布局包括兩個層面:區域布局和產業布局。區域布局方面,包括省級尺度和地市級兩個尺度,重點考慮地方的經濟發展、產業布局、知識產權資源、科技和教育基礎等因素。產業布局方面,充分考慮地方優勢產業的發展,以及與對應的專利資源優勢進行匹配。目前,全國已建設31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分布在17個省(區、市),其中7家“省級”保護中心,24家“市級”保護中心,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等二十多個產業。

郝青介紹說,中國(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於2019年4月正式運行,針對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制造領域開展專利預審、快速維權、協同保護和專利導航工作。截至2020年4月15日,運行一年來,已備案企業1102家,覆蓋全市16區,已預審840件申請,目前157件申請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

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吸引著大量的外資、合資企業入駐。對此,張志成表示,我國在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面一直秉持同等保護的原則。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也不例外,對各類企業都是實行同等保護,包括在華的外資、合資企業。隻要注冊地在各保護中心服務的轄區內,所處的產業技術的領域又在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產業服務范圍,均可以自願在保護中心備案,享受同等的服務,得到一體的保護。

(責編:李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