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Wi-Fi6:超萬億美元背后的專利博弈

2020年04月21日09:5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自2019年9月,Wi-Fi 6標准認証正式推出后,相關廠商熱衷於推出相關產品,以期搶佔市場。今年2月,華為發布Wi-Fi 6智能路由器AX3系列,這既是華為首款Wi-Fi 6路由器,也是全球首款Wi-Fi 6+智能路由器。繼華為之后,中國聯通日前攜手小米公司聯合發布首款Wi-Fi 6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此外,思科公司也推出了Catalyst 9100等產品,支持Wi-Fi 6標准,用於滿足用戶當前和未來的網絡需求。小小的路由器,一時間成為炙手可熱的產品。

業內人士表示,Wi-Fi將在四個方面對經濟產生較大影響:開發替代技術以擴大消費者選擇,創建創新商業模式以提供獨特服務,擴大固定和移動網絡通信服務的接入,以及補充有線和蜂窩技術提高其有效性。正是基於對未來的較高預期以及對市場需求的清晰判斷,相關企業加大投入技術研發和專利布局,在技術創新、專利布局以及標准制定方面,跑馬圈地,形成了一個超萬億美元的市場。

創新技術,提升體驗

Wi-Fi 6標准是在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制定的編號為802.11ax上改名而來,之前的兩代分別被稱為“Wi-Fi 4”(802.11n)和“Wi-Fi 5”(802.11ac)。Wi-Fi 6不僅具有無線千兆以太網自由、高速的特點,而且兼備獲得許可的無線電技術標准。5G是移動網絡高速率的代名詞,同樣,Wi-Fi 6 是無線局域網高速率的代名詞。作為數字生態系統的主要經濟引擎之一,Wi-Fi 6技術相比之前的技術更先進更高效,可解決數字鴻溝問題。Wi-Fi已成為當今世界無處不在的技術,為數十億設備提供連接,也是越來越多的用戶上網接入的首選方式,並且有逐步取代有線接入的趨勢。

業內人士表示,Wi-Fi 6的主要使用場景之一就是在密集環境中,如體育館、商超、機場等室外場所,以及高校等室內場所,滿足龐大人群對高效無線網絡的需求。“除了吞吐量增加,Wi-Fi 6的技術進步也有助於給用戶提供卓越的應用性能體驗,無論是點播學習還是AR/VR應用。”華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物聯網應用將通過Wi-Fi 6獲得額外的增值特性,例如目標喚醒時間(TWT),可以降低終端功耗、節約電池壽命。

資策會MIC預測,2019年全球搭載Wi-Fi芯片產品量達30億台,至2023年出貨量達39億台,2019年至2023年全球整體搭載Wi-Fi產品之年均復合增長率(CAGR)為6.5%。Wi-Fi聯盟總裁兼首席執行官Edgar Figueroa表示,Wi-Fi在全球范圍內具有強大且往往被低估的經濟影響。《2018年全球Wi-Fi經濟價值報告》顯示,2018年Wi-Fi貢獻經濟價值在1.96萬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全球Wi-Fi 6的產業經濟價將達到3.47萬億美元,是2018年的1.77倍。

“Wi-Fi 6在變革如今Wi-Fi網絡應用承載方式方面至關重要。在密集部署場景下,相比過去的Wi-Fi標准,Wi-Fi 6的部署能夠帶來了全新的、更佳的用戶體驗。”IEEE 802.11 ax WLAN標准任務組主席Osama充滿信心地說。

專利布局,警惕風險

Wi-Fi 6發展潛力大,成為行業的共識。“Wi-Fi 6標准進一步提升了效率、靈活性和可擴展性,使新網絡和現有網絡能夠滿足下一代應用對速度和容量的更高要求。”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作為新一代Wi-Fi標准,Wi-Fi 6是無線技術持續創新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來,Wi-Fi領域的專利訴訟不時見諸報端,引發行業對Wi-Fi 6創新以及專利風險的關注。那麼,相關企業的專利布局如何?廣州三環專利商標代理有限公司高級合伙人、專利代理師熊永強以Wi-Fi 6、802.11ax、創新技術點等作為關鍵詞,經過專利檢索后發現,截至2020年4月3日,與Wi-Fi 6相關的專利申請數千件,其中排名前4名的是華為公司相關專利申請1525件,高通公司1325件,英特爾1265件,LG電子公司828件。

熊永強經過進一步分析可知,與Wi-Fi 6相關的專利申請在2012年僅為107件,而在2016年達到1325件,2019年回落到不足300件,這說明了該領域的技術研發逐步成熟。“從專利分類號看,與Wi-Fi 6相關的專利布局聚焦在多個領域,例如在H04W84/12 領域,相關專利申請1637件、H04L5/00專利申請1482件、H04W72/04專利申請1257件、H04L27/26專利申請974件、H04W74/08專利申請863件,這些專利分類號涉及無線通信裝置和方法、無線LAN系統中的信號傳輸/接收方法及其設備等。”熊永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Wi-Fi 6之前,數據傳輸採用的是OFDM模式,用戶是通過不同時間片段區分出來的。每一個時間片段,一個用戶完整佔據所有的子載波,並且發送一個完整的數據包。Wi-Fi 6中引入了一種更高效的數據傳輸模式(OFDMA),它通過將子載波分配給不同用戶並在OFDM系統中添加多址的方法來實現多用戶復用信道資源。相關技術也成為了專利布局的核心領域,被許多企業關注。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無線數據流量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特別是隨著生成的數據日益增多以及連接網絡的設備不斷增加,Wi-Fi 6將在提供出色的用戶體驗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同時,專利風險不容忽視。例如,Red Rock Analytics公司已起訴蘋果公司侵犯其Wi-Fi芯片中收發器技術的專利權。

參與標准,爭話語權

與Wi-Fi領域專利訴訟高曝光率不同,Wi-Fi 6標准之爭可謂暗流涌動。作為Wi-Fi標准的重要參與者,華為、高通、英特爾等企業都深諳這樣一個道理:一流企業做標准,二流企業做品牌,三流企業做產品。換句話說,誰手握了標准誰就擁有更多的話語權。“但Wi-Fi領域沒有聲明具體標准必要專利(SEP)的數據庫,這一點不同於5G標准必要專利都在歐洲電信標准化協會(ETSI)聲明。”華為公司上述負責人表示,5G標准必要專利有一個聲明具體專利信息的平台,而Wi-Fi 6的標准必要專利實力隻能從技術關鍵詞檢索相關專利和相關Wi-Fi 6技術提案角度反映。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Wi-Fi 6之前,Wi-Fi領域的大多數標准主要由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企業所主導,相比而言,我國企業的話語權是非常勢微的。直到2014年5月,華為專家Osama博士當選IEEE 802.11 ax WLAN標准任務組主席后,中國企業在Wi-Fi領域的話語權才得以取得突破。這意味著華為真正擠入了Wi-Fi的核心圈,牽頭制定802.11ax技術標准,有更多的機會貢獻自己的技術方案和標准,大大增強了中國企業在相關領域的話語權。

“Wi-Fi 6(802.11ax工作組)標准領導組由5名成員組成,負責審訂相關標准,闡述最新的Wi-Fi標准及其含義。這些成員分布在5家企業,其中來自華為公司的員工Osama擔任工作組主席,博通公司員工擔任工作組第一副主席,高通公司員工擔任第二副主席,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員工擔任秘書長,還有一名技術編輯來自英特爾。”華為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投票者多寡也體現企業在標准制定中的貢獻能力。除了華為外,我國還有小米公司、騰訊公司、華中科技大學等企業和高校的人員參與其中。我國企業在Wi-Fi 6領域的話語權與日俱增。

另一個體現相關企業貢獻能力的指標是提案數量。然而,從技術方案變成標准,博弈無處不在。華為、高通、英特爾等企業是Wi-Fi 6(802.11ax)提案的重要貢獻者,都希望推動相關標准的落地,但在提案的各個階段企業之間也充滿了競爭。在標准初稿Draft 1.0階段,華為憑借自身在無線通信領域的深厚積累及強大實力,在各廠家中提案數量排名第一。Wi-Fi 6第一階段提案數量排名前8的廠家的提案數量如表1所示。“截止到Draft 1.0階段,華為在Wi-Fi 6(802.11ax)提案中,累計提交155個,是Wi-Fi 6技術標准的主導者,也是Wi-Fi 6標准的全球主要貢獻者。”華為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克服困難,繼續貢獻中國方案。(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