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濟南:商標國際注冊敲開“走出去”大門

2020年04月07日16:0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商標國際注冊敲開“走出去”大門

  商標國際注冊是企業產品出口的通行証,馬德裡體系被稱為國際注冊的“快車道”,更是企業商業“疆土”的延伸和拓展。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我國企業“走出去”的意願更加強烈。近年來,濟南市知識產權局將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推動力,以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為重點,深入走訪調研,加強行政指導,喚起品牌潛力,引導企業在國際商標注冊方面早布局、早謀劃、早行動,在濟南商標品牌國際化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也為濟南商標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宣傳普及

  從懵懂到認知認同

  2019年5月,濟南全市上千家企業陸續收到了一份“邀請函”。這份“邀請函”的內容是濟南市知識產權局即將在全市開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培訓”活動,邀請全市的企業負責人以及各區縣相關部門服務人員免費集中培訓。“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是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金鑰匙’,而在調研中發現,仍有不少企業對注冊知識和程序不熟悉,或者擔心程序復雜、費用高,也有企業缺乏品牌發展的長遠規劃。”濟南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將加強宣傳和培訓放在首要位置,面向外向型企業、商標代理機構和政府部門,邀請專家就企業品牌建設和布局的務實操作、對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意義、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常識與應用等方面進行授課。  與此同時,濟南市知識產權局還特別重視根據不同對象選擇宣傳內容:對有出口意向的企業,重點宣傳“市場未動、商標先行”﹔對尚未申請商標國際注冊的出口企業,重點普及可能出現的商標搶注情況﹔對自主品牌出口效果好的企業,重點鼓勵積極擴大已注冊國際商標領土的延伸等,這些接地氣的舉措讓企業深知商標國際注冊是惠企、利企、扶企、助企的大實事、大好事。

  指導服務

  從被動到心動主動

“商標注冊主動權掌握在企業手中,從近兩年運營情況來看,明顯感覺‘市場未動、商標先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濟南市一家商標代理機構負責人頗有感觸,“很多企業已經不是悶著頭要申請注冊,而是對商標國際注冊已有清晰認識,主動委托我們根據企業戰略發展布局,有計劃地做這件事。”  為了更好地挖掘濟南市商標品牌國際化資源,濟南市知識產權局依托出口企業信息庫和馬德裡商標注冊企業信息庫,篩選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潛在企業。一方面,指導企業開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工作,上門指導幫助解決在商標資源挖掘、材料整理、申請程序等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另一方面,對重點企業實行定期走訪,時刻了解企業商標國際注冊、商標規范使用等方面的情況,普及國際商標領域的知識,幫助企業規范管理、規避風險,讓“商標先行”成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必由之路。  數據顯示:2017年,濟南市新增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28件﹔2018年新增145件。“濟南企業‘走出去’的亮眼成績,得益於知識產權管理部門推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工作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有效舉措,使得企業拓展了國際視野,也在國際市場競爭中不斷學習和積累經驗,為產品‘走出去’鋪路。”相關企業負責人表示。

  政策引導

  從貼牌到創牌拓牌

“從隻在國內銷售到產品漂洋過海,企業發展和市場拓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馬德裡商標的護航。”濟南市一家服飾品牌企業負責人表示,“有了自己的商標,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產品隻能貼牌生產的被動局面,也更激發我們走自主品牌道路的決心。”2019年12月,濟南首批知識產權指導站挂牌成立,實行“站長負責、所長配合、專人聯絡、全員參與”運營管理機制,為企業商標注冊、專利申報及品牌建設提供有效支持與全面服務。“產品出口到哪裡,商標注冊到哪裡”理念被更多企業所認同,依托馬德裡體系駛上“快車道”,穩步“走出去”。  企業是商標注冊和使用的主體,但企業創品牌、創知名品牌離不開政府的引導與扶持。2017年,濟南出台加快推進品牌建設實施意見,對申請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的企業,每件商標每指定一個國家最高獎勵企業2000元﹔申請逐一國家和地區(含港、澳、台)商標注冊,每成功注冊一件商標最高獎勵企業2000元﹔當年每個企業最高獎勵5萬元。  據濟南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濟南擁有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448件,新增138件,增長勢頭強勁。“在商標品牌國際化戰略指引下,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了產品‘走出去’帶來的蓬勃生機,越來越多‘濟南品牌’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閃耀出獨特的光彩。”濟南市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李鐸)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