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堅決向惡意搶注商標行為亮劍

2020年03月04日13: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疫情面前,有人搶救生命,有人搶運物資,有人卻在搶注商標。日前,有人甚至將抗擊疫情的重要標志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及因接診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李文亮醫生的姓名作為商標申請注冊,引發全社會極大關注。2月2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迅速回應,此前提交的“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商標注冊申請已納入管控,在實質審查階段依法應予駁回,此舉再一次向社會傳遞了嚴厲打擊惡意商標注冊申請行為的明確立場。

“李文亮”等與疫情相關的名稱被搶注商標,這種行為絕不是道個歉就能解決的問題。即使長沙市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東莞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已相繼撤回“李文亮”商標注冊申請並公開致歉,社會公眾依然還在持續議論。“無良商家,毫無底線”“唯利是圖,應予嚴懲”……更有業內人士評論,就算商家“法律意識淡薄”,涉事的商標代理機構也不懂法律?明知委托人不以使用為目的,明知與公序良俗相違背,明知易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還接受委托,如何處罰?由此可見,大眾對惡意搶注商標現象早已深惡痛絕,綜合施策嚴厲打擊商標搶注行為已成全民共識。

每逢輿論關注的重大事件發生,總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借機生事,謀取不正當利益,惡意搶注商標即為其一。一些惡意搶注名人、明星、“網紅”姓名商標的行為,更是引發社會熱議。大量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惡意攀附他人商譽、侵犯他人在先權利、不正當佔有公共資源的商標惡意搶注行為屢禁不絕,而且因其違法成本低、獲利高,日趨規模化、專業化,已形成一條商標搶注、囤積、倒賣的灰色利益鏈,往往對誠信經營的市場主體和商標權利人造成重大損失,守法企業迫不得己注冊大量防御性商標。這是對商標制度立法本意的嚴重破壞,是對商標注冊申請秩序的公然挑舋,是對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的粗暴踐踏,必須嚴懲不貸,以儆效尤。

依法從嚴從快打擊惡意搶注商標行為,方能鼓勵誠實守信、良性競爭。去年11月1日,新修改的商標法正式施行,對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注冊明確給予駁回,並加大對知識產權代理機構代理惡意搶注、囤積行為的規制。去年12月1日,《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施行,明確在商標審查審理的各個流程、各個環節中依法打擊惡意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一直高度重視商標惡意注冊問題,在商標注冊審查和審理階段採取有效措施,將打擊惡意注冊工作關口前移,依法對商標惡意搶注行為進行規制。據統計,2019年,國家知識產權局累計駁回包括惡意搶注在內的非正常商標申請3.9萬件,有效維護了正常的商標注冊秩序。

搶注抗擊新冠肺炎相關商標,圖謀不正當利益,干擾了抗擊疫情大局,破壞了營商環境,挑戰了人類道德底線。對於這類惡劣行為,必須立即亮劍、嚴打快打、以正視聽、懲治惡行、淨化市場。2月7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審查部門下發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明確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含疫情病毒名或疾病名的相關標志、疫情相關藥品標志、防護產品相關標志及其他疫情相關標志等商標的審查指導意見。目前,已對“火神山”“雷神山”等1500多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注冊申請實施管控,並對參與相關代理業務的代理機構進行了篩查。在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后,將對相關商標注冊申請依法從嚴從快予以駁回。

應該看到,此次與疫情相關的商標搶注事件,對於進一步倡導“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申請行為,引導社會公眾樹立正確的商標注冊意識而言,是一堂生動的公開課。遏制商標搶注亂象非一日之功,還需要綜合施策形成合力,對症下藥依法治理。強化政策引導、嚴格執法和全面監管,都離不開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和有力監督,這將是推進商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必由之路。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