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北京IP謀劃設立智能傳感領域高價值專利培育基金

2020年02月18日15: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科學的“硬核力量”不斷顯現,成為阻擊疫情有力的武器。呼吸機、監護儀、制氧機、負壓救護車等醫療產品,在危重病人搶救以及防止病毒擴散的過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近段時間以來,為滿足湖北武漢等防疫一線的需求,國內多個省份的多家醫療器械傳感器生產商,加足馬力生產應用於防疫工作中的各類傳感器。由此可見,作為疫情各種數據採集的基礎技術與核心部件,傳感器的關鍵作用顯而易見,而智能傳感器市場也逐漸走入人們的視野。

事實上,過去幾年中,國家和各地方一直在不斷加大對傳感器和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的支持。在此背景下,國家啟動了智能傳感器領域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運營工作。北京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IP”)作為國內首個政府倡導設立的知識產權運營國有平台,通過競爭性遴選,於2018年正式成為我國首個國家電子信息領域(智能傳感器方向)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運營合作機構。該專項由國家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司局和北京市經信局、財政局、知識產權局等單位組成的聯席會指導。北京IP按照專項工作目標,圍繞智能傳感領域培育、收儲高價值知識產權,探索構建專利組合與專利池。

在中關村發展集團的領導下和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大平台的支持下,北京IP謀劃設立國內首支依托國家專項,聚焦智能傳感技術及應用領域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收儲,服務專利組合與專利池建設的知識產權特色基金。

該基金的投資區域立足北京,並致力於輻射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智能傳感技術和產業優勢地區,參與投資一批具有一定知識產權基礎的創新主體。

按照設計,基金在遵循傳統股權投資的邏輯基礎上,強調引入貫穿投資活動全鏈條的高質量知識產權服務。在結合前期知識產權評價分析和投資項目實際需求的基礎上,為投資項目提供“參謀式”和“管家式”的知識產權服務,協同布局、培育更多優質知識產權,提升投資項目的知識產權實力和無形資產價值,提高投資安全性。同時,提升企業知識產權管理,協助制定知識產權戰略,從內部激發企業創新,提升市場競爭力。

還將為企業提供研發方向指導、 海外專利協同布局等服務,實時監測產業發展、市場競爭、政策環境等因素,為被投對象的發展活動進行可行性分析、風險分析及活動價值評估等一系列知識產權相關服務。

(責編:喬雪峰、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