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一本“不一樣”的知識產權童書

2020年01月17日14: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基層”專欄|一本“不一樣”的知識產權童書

冬日的北京,天氣寒冷,氣溫極低,但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靜安庄館)近幾日卻熱鬧非凡,氣氛熾熱。1月9日至11日,2020年北京圖書訂貨會(下稱圖書訂貨會)在這裡舉辦,不少出版單位與發行單位到會參展,並攜帶一批重點圖書及精品圖書與來自全國的經銷商和廣大讀者見面,引發媒體關注。

在圖書訂貨會開幕的當天,本報記者便跟隨排隊的人流一起進入展館,實地探訪了這次圖書盛會。在知識產權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下稱知識產權出版社)的展位前,記者見到了兩位駐足良久、正在認真翻閱圖書的讀者,“我們是從外地趕來的,這次想要給店裡挑選一些優秀的少兒讀物。”原來,她們是內蒙古蒙檢法律書店的負責人,吸引她們目光的正是知識產權出版社展區內一本本制作精良的童書——《我也會發明》。

“這本書是我國原創的知識產權類少兒系列圖書,由知識產權出版社策劃、編纂並出版發行。”知識產權出版社有關負責人介紹,《我也會發明》是一本兼具文學美感與科學妙思的原創小說,題材貼近生活、淺顯易懂、富有趣味、易給兒童帶來啟發。

“《我也會發明》以小主人公‘遇到問題——受到啟發——解決問題’為基本框架,將發明創造融入小說故事,集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可讀性於一身。”《我也會發明》撰文者李丹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書旨在通過講述一個個真實存在的發明小故事,讓青少年理解發明並非遙不可及,而是生活中處處有啟發、人人能發明,從而培養孩子們的想象力,啟發他們的創造力,並讓其接受到知識產權教育。

“在《我也會發明》出版發行后,知識產權出版社與各地方知識產權局加強合作,受邀到相關地區的知識產權教育試點示范學校開展《我也會發明》進校園活動。”李丹芷說,為了更好地提升青少年的創新創造能力,滿足各地開展青少年知識產權教育的需求,《我也會發明》正在陸續推出地方“定制版”圖書,內容素材由當地中小學生獨立創作,目前,《我也會發明》(蘇州版)正在加緊制作,今年4月份將會上市發行。

“今年第四季度,由《我也會發明》原著改編的動漫作品也將在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的黃金時段播出。”李丹芷介紹,近年來,除了立足圖書開發,《我也會發明》項目團隊還立足全產業鏈布局,制作了同名動漫,設計了相關衍生品,致力於全產業鏈布局,以實現《我也會發明》版權價值的最大化。“一些小讀者的家長反饋:孩子們在讀完書之后喜歡問問題了,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也得到了加強﹔有的在遇到問題后會首先思考怎麼去解決﹔孩子們要家長講故事,有效地促進了親子互動。”採訪接近尾聲,李丹芷告訴記者,過一會兒,展區裡就要舉辦《我也會發明》讀者見面會了,看到“滿座”的讀者區,《我也會發明》的項目團隊臉上挂滿了燦爛的笑容。 (韓 瑞)

採訪感言

以問題為點,以生活為線,以啟迪為面……一本小小的圖書,不僅留住了孩子們的想象力,還承載社會對青少年知識產權教育的關注,這本“不一樣”的童書或許能給孩子們的未來增添更多的色彩!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