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擅用“BBC”商標,愛語吧一審被判賠百萬元

2020年01月09日09: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擅用“BBC”商標,愛語吧一審被判賠百萬元

  近日,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下稱海澱法院)就英國廣播公司(BBC)起訴北京愛語吧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愛語吧公司)侵犯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愛語吧公司擅自使用“BBC”標識的行為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判決愛語吧公司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英國廣播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100萬元。

  英國廣播公司訴稱,其享有第G918771號“BBC”等3個注冊商標專用權,且涉案商標及其企業名稱“英國廣播公司”在中國具有較高知名度。愛語吧公司未經許可,擅自在其運營的2個網站、1個微信公眾號以及其開發的5款手機應用軟件中突出使用“BBC”標識,侵犯了其注冊商標專用權﹔同時擅自使用“英國廣播公司”及其縮寫“BBC”,使公眾誤認為愛語吧公司提供的商品和服務與其存在特定聯系,構成不正當競爭。據此,英國廣播公司起訴至海澱法院,請求判令愛語吧公司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100萬元。

  愛語吧公司辯稱,英國廣播公司並未在中國大陸實際使用涉案商標,其使用涉案字樣及標識的行為未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此外,英國廣播公司從事廣播、電視、新聞等與愛語吧公司從事英語學習內容不同,沒有競爭關系﹔而且,“英國廣播公司”未在中國大陸作為企業名稱進行商業使用,不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中所規定的企業名稱。

  海澱法院經審理認為,愛語吧公司在被訴網站、微信公眾號及手機應用軟件上使用“BBC英語”字樣,均是商標法意義上的使用行為。愛語吧公司使用的相關標識,顯著部分為“BBC”,整體的視覺效果與涉案商標近似,構成對涉案商標專用權的侵犯。雖然英國廣播公司主要從事廣播等,但也為學習者提供音頻等資料,因此二者之間存在競爭關系。此外,英國廣播公司的企業名稱及其簡稱BBC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的“企業名稱”,且在中國英語學習者中具有一定影響力。因此,法院認定愛語吧公司的相關行為構成不正當競爭。

  截至目前,該案仍在上訴期內。(張彬彬 何璐)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