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知識產權創造推動創新經濟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0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林露)6日,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在京開幕。會議認真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落實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要求,總結了2019年工作,並部署了2020年重點任務。

會上傳達了王勇國務委員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總局黨組成員劉實出席會議,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作工作報告。

肖亞慶在講話中對2019年知識產權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來,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成效顯著、開局良好。知識產權領域各項改革扎實推進,知識產權創造能力穩步提升,知識產權運用能力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更加有力,知識產權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肖亞慶強調,要深刻領會中央的決策部署,准確把握新時期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意義,充分認識到完善知識產權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知識產權創造是推動創新經濟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提高我國國際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扎實做好2020年知識產權工作,著力解決知識產權領域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問題,要突出重點關鍵,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水平﹔要加強統籌銜接,進一步提高市場綜合監管合力﹔要加強宣傳引導,進一步提高社會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感知和認同﹔要強化國際合作,進一步提高知識產權領域話語權和競爭力﹔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提高隊伍建設水平。

申長雨在工作報告中總結了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了新時代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新任務新要求,部署了2020年重點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全國知識產權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市場監管總局黨組的帶領下,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主要目標任務。

報告顯示,2019年,知識產權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加凸顯,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知識產權塑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取得新進展,知識產權支撐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加有力。一年來,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大力促進知識產權運用,加快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知識產權領域綜合監管,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強化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基礎等工作。

會議指出,知識產權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根本遵循,不斷夯實新時代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制度基礎,繼續完善新時代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體制機制,努力打造適應新時代提高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干部隊伍。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收官之年,還將制定完成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知識產權工作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做好七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知識產權頂層設計,加快制定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認真做好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繼續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二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加快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健全執法保護業務指導體系,加強保護能力建設,做好地理標志和官方標志的保護工作。三是持續推進知識產權審查提質增效,持續提升專利、商標審查質量效率。四是大力促進知識產權價值實現,健全知識產權運營體系,提高創新主體知識產權管理能力,推動知識產權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知識產權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五是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深入推進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整合知識產權基礎信息資源。六是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深化“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深度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完善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格局。七是強化知識產權事業綜合保障,加強知識產權文化建設和人才培養。

國家知識產權局領導賀化、甘紹寧、何志敏、廖濤、趙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負責人出席會議。中央有關部門、國務院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部分中央企業、民營企業代表受邀參會。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強市創建市知識產權管理部門負責人,國防知識產權局負責人,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專利局、商標局、局其他直屬單位及社會團體代表約200人參加會議。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