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查看原圖】

12月18日,坐落於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的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正式開館。

人民網珠海12月19日電(記者林露)18日,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啟幕儀式暨“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家具文物展”開幕式隆重舉行。據了解,故宮首次在館外舉辦宮廷家具專題展,96件(套)故宮宮廷家具藏品首次整體出宮,部分珍貴的故宮宮廷家具首次面向公眾公開。

在此次展覽中,公眾可以觀賞到“盛世風華”、“福壽康泰”、“國泰民安”三大主題版塊呈現出的昔日內廷罕見原狀。在展品方面,清代內務府造辦處承做的紫檀邊座雕漆三扇屏風、伽南香嵌金長圓壽字紋十八子手串等活計,以及紫檀嵌染牙廣韻十二府圍屏等清代地方上呈朝廷的精美貢品,無論是制作工藝、材料選擇、裝綴紋飾,都呈現出古代匠工的高超智慧與精湛技藝,展示出宮廷生活的風韻與繁盛。

據了解,橫琴分館整體建筑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呈現明清宮廷建筑風格。經過多位故宮專家的設計指導,借鑒乾隆花園的結構布局、沿襲宮廷建筑的工藝及精髓。

館內設有中央大廳、陳列廳、貴賓廳、多功能廳等多個展廳,集藝術展示、文化交流、創意體驗等多項功能於一體。其中,一層為常設展廳,薈萃中國紫檀博物館出品的紫檀藝術珍品及模型。三層則為特展展廳,將通過與故宮博物院等國內外高水准文化機構進行展覽合作,搭建中華文化藝術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

【1】【2】【3】【4】【5】【6】【7】【8】【9】【10】
來源:人民網  2019年12月19日19:35
(責編:林露、呂騫)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