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開館 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2019年12月19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珠海12月19日電(記者林露)18日,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啟幕儀式暨“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家具文物展”開幕式隆重舉行。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王忠禹,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出席了本次活動。來自故宮博物院、澳門特別行政區、珠海市橫琴新區相關單位的代表以及來自社會各界的200余位嘉賓參加了此次活動。開館儀式由紫檀文化基金會理事長遲重瑞主持。

開館儀式上,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廣東省發改委原主任何寧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與青年局局長老柏生,珠海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富華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等人共同為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揭牌。即日起,橫琴分館正式開館運行。

橫琴分館是中國紫檀博物館在首都以外的地區建立的首家分館,旨在響應堅持文化先行共建“一帶一路”的號召,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建設人文灣區的要求,秉承中國紫檀博物館傳承及保護紫檀文化精神,發揮藝術的凝聚、引領作用,在琴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傳播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在致辭中表示,橫琴分館是陳麗華館長紫檀事業進一步的延續和發揚。多年來,陳麗華館長不遺余力地致力於紫檀文化的繼承和保護。“希望橫琴分館將來能夠成為橫琴新區公共文化服務的前沿陣地,發揮重要的文化研究、教育和傳播功能,極大豐富粵港澳地區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中國紫檀博物館北京主館開館20周年之際,我們欣喜地迎來了首家分館的開館,這令人感慨萬千。”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說,“長期以來,中國紫檀博物館秉承保護歷史遺產,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宗旨,傳承檀雕技藝,努力再現中國傳統紫檀文化的輝煌。橫琴分館的開館,不僅是我們20年努力的見証,也是中華優秀文化生命力愈發旺盛的體現。”

珠海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表示,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作為橫琴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地標及文化名片,將為進一步推動優化橫琴新區人文環境,提升橫琴新區旅游品質發揮重要作用。

開館儀式后,“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家具文物展”揭幕。據珠海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介紹,自2017年故宮博物院、橫琴新區管委會和中國紫檀博物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以來,在三方的積極促進下,首個故宮展覽合作項目得以完滿呈現。

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介紹說,故宮首次在館外舉辦宮廷家具專題展,96件(套)故宮宮廷家具藏品首次整體出宮,部分珍貴的故宮宮廷家具首次面向公眾公開。“故宮展覽在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的開幕,將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和各族人民文化交流發揮積極作用。”

在此次展覽中,公眾可以觀賞到“盛世風華”、“福壽康泰”、“國泰民安”三大主題版塊呈現出的昔日內廷罕見原狀。在展品方面,清代內務府造辦處承做的紫檀邊座雕漆三扇屏風、伽南香嵌金長圓壽字紋十八子手串等活計,以及紫檀嵌染牙廣韻十二府圍屏等清代地方上呈朝廷的精美貢品,無論是制作工藝、材料選擇、裝綴紋飾,都呈現出古代匠工的高超智慧與精湛技藝,展示出宮廷生活的風韻與繁盛。

“非常感謝故宮博物院、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為促成此次展覽所給予的大力支持”。富華國際集團總裁趙勇表示,過去30年間,故宮博物院與中國紫檀博物館在紫檀文化研究與保護方面建立合作關系,並結下了深厚友誼。雙方依托各自的資源優勢開展深度合作,此次故宮展覽的舉辦,將進一步促進中華文化繁榮發展。未來,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將繼續秉承傳播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初心,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精彩的公眾文化服務,以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藝術內涵,滋養大灣區人民的精神家園,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與旅游產業繁榮發展。

據了解,橫琴分館整體建筑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呈現明清宮廷建筑風格。經過多位故宮專家的設計指導,借鑒乾隆花園的結構布局、沿襲宮廷建筑的工藝及精髓,形成了極具中國古典特色的建筑風貌。館內設有中央大廳、陳列廳、貴賓廳、多功能廳等多個展廳,集藝術展示、文化交流、創意體驗等多項功能於一體。其中,一層為常設展廳,薈萃中國紫檀博物館出品的紫檀藝術珍品及模型。三層則為特展展廳,將通過與故宮博物院等國內外高水准文化機構進行展覽合作,搭建中華文化藝術面向港澳、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