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練好規制商標惡意注冊“內外功”

2019年12月10日13:5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好規制商標惡意注冊“內外功”

  近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一直高度重視商標惡意注冊問題,在商標注冊審查和審理階段採取有效措施,將打擊惡意注冊工作關口前移,依法對商標惡意搶注行為進行規制。為落實好上位法規定,配合第四次修改的商標法的實施,著力對商標申請注冊行為進行規范,我國出台了《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若干規定》(下稱《若干規定》),並於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日前,一場由商標局主辦的商標評審工作研討會在浙江義烏舉行,商標局與市場主體面對面交流,介紹政府部門遏制商標惡意注冊的有關政策和舉措,為市場主體答疑解惑。

  “為了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規制惡意商標申請,維護商標注冊管理秩序,商標局對內不斷完善相關規程,在商標注冊審查和審理階段採取有效措施,依法對商標惡意搶注行為進行規制﹔對外及時發布海外商標搶注預警,創新普法形式,持續推進商標注冊、評審便利化。”商標局副局長張文銳在會上表示,商標局將結合第四次修改的商標法和《若干規定》,持續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嚴厲打擊各種破壞商標管理秩序的違法行為,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誠實信用的市場環境。

  凝智聚力發“內功”

  規制商標惡意注冊涉及商標申請、審查、審理、異議、復審等多個環節,需要立法機關、商標管理部門全流程共同發力。“今年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對商標法的修改決定並於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增加了‘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注冊申請,應當予以駁回’的規定,配套規章《若干規定》快速落地。目前,商標局正在抓緊制定規制商標惡意注冊的審查審理規程。相關部門對於如何充分規范地運用好法律法規與部門規章進行了充分准備,體現出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的決心和導向。”張文銳表示。

  張文銳介紹,作為商標授權確權的關鍵部門與商標行政保護工作的前端部門,商標局以下好商標保護“先手棋”為總要求,以商標評審便民利民為宗旨,不斷探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形成了復審與復議並重、書面審理與口頭審理並行的良好局面﹔同時,持續優化授權確權行政與司法銜接程序,增強了行政決定和裁決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此外,著力打擊惡意注冊、大量囤積商標等行為,營造良好的商標管理秩序和營商環境。

  “打前陣的商標評審部門在遏制惡意注冊方面進行了諸多探索與實踐,一是加強法律解釋,如制定和完善《商標審查與審理標准》﹔二是完善審理模式,如逐步推行商標評審口頭審理與巡回評審﹔三是審理實踐中貫徹誠實信用原則。”商標局應訴復議處副處長馬岩岩在會上介紹。

  據了解,2018年,商標局在商標注冊審查和異議環節累計駁回非正常商標申請約10萬件,有效維護了正常的商標注冊秩序。除聯通內部部門共同阻遏外,商標局還與地方相關部門尤其是各地商標受理窗口緊密合作。“在制止商標惡意申請注冊方面,我們會在商標受理窗口進行現場指導,對有明顯惡意傾向的申請主體當場進行勸導。”義烏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繼今年9月在上海市開展商標案件巡回評審試點工作后,商標局日前在浙江義烏、江蘇南京等具有代表性的地區開展了商標巡回評審工作,對多件涉及惡意搶注商標的案件公開進行口頭審理。“除了開展巡回評審外,我們還配套舉行了授課培訓、交流座談、研討答疑等活動,以期為當地企業、知識產權服務人員進行普法宣傳。”張文銳表示。

  商標局在上海、義烏、南京舉辦的普法宣傳活動,受到與會人員的一致好評。“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交流與提升的機會!”一家當地企業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之前對於商標隻有粗淺的了解,防范商標被搶注的意識不夠。此次授課,讓我們能夠面對面地學習商標專業知識,對申請注冊商標的重要性認識得更加深刻。”

  普法解惑施“外力”

  海關總署目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出口總值達2.78萬億元。為提升出口企業商標保護意識,引導企業提前防范布局,預防商標在海外被惡意搶注,商標局組織開展了形式新穎的普法宣傳活動,並及時發布海外商標注冊被搶注預警信,向公眾開放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網上申請系統,便利市場主體申請注冊國際商標……多措並舉,廣施外力,全力化解中國企業商標在海外被搶注的風險,助力中國企業順利“出海”。

  “在商標國際注冊申請方面,企業可以通過商標局提交國際注冊申請,也可通過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裡體系進行注冊。兩種途徑各有特點與優勢,企業在選擇申請注冊國際商標的途徑時,可結合自身經濟實力、產品市場潛力及企業發展戰略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商標局評審八處處長段曉梅在會上表示。

  商標布局搶先一步,搶注風險降低一度。提升了防范商標惡意注冊的意識后,暢通商標國際注冊渠道變得尤為重要。隨著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商標局在推進商標國際注冊便利化工作中頻出新招。

  以“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為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越來越多的義烏商品運往世界各地,義烏企業的商標國際注冊需求隨之增加。2018年,義烏商標受理窗口獲批開展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受理業務,這是全國首個被批准開展該業務的地級市。該窗口工作人員可以為申請人提供翻譯等服務,幫助申請人快速完成商標海外布局。

  2018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向公眾開放了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網上申請系統,開通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全程電子化的“綠色通道”,簡化中國企業進行國際商標注冊的流程,助力中國企業及時進行商標布局,有效避免商標在海外遭遇搶注,讓中國企業乘著商標注冊便利化的東風,揚帆“出海”,順利遠行。(本報實習記者 王晶)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