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挑戰逐夢、科創報國 第十六屆“挑戰杯”終審決賽在京開幕

2019年11月1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林露)近日,以“挑戰逐夢、科創報國”為主題的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終審決賽在京開幕。全國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萬大學生參加了校級競賽,經過省級比賽、全國初評和復審,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進入終審決賽。

本屆“挑戰杯”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此次競賽緊密聚焦國家戰略需求,鼓勵青年學子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實踐,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交響樂《青春序曲》、舞蹈《筑夢蒼穹》、情景朗誦《科創報國、青春勇擔當》合唱《我和我的祖國》……開幕式上展演的節目充滿青春元素、創新元素、現代科技元素,展現了“挑戰杯”的育人初心、宗旨理念和青年學生的精神風貌。

開幕式上,“神舟九號”航天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劉旺講述載人航天精神,並邀約大學生,投身航天領域﹔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北航首屆畢業生戚發軔通過視頻,寄語青年學子,“要有夢想、要創新、要實干”“面對挑戰、敢於挑戰、贏得挑戰”。

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蔡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家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全國學聯主席王聖博,教育部等相關部委代表以及競賽合作方代表出席開幕式。“挑戰杯”競賽全國組委會、評委會成員,北京市有關負責人,各省級團委、各高校師生代表,港澳高校師生30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主持。

“挑戰杯”競賽以“崇尚科學、追求真知、勤奮學習、銳意創新、迎接挑戰”為宗旨,1989年,首屆競賽在京舉辦,吹響了中國大學生向科技創新進軍的號角。至今這項盛事已成功舉辦15屆。30年來,競賽獲獎者中走出了兩位院士、6位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一大批青年學子就此踏上科研道路。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