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保護政務開放日舉辦

李祺瑤
2019年10月23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昨天,市知識產權局舉辦以“初心·同行”為主題的知識產權保護政務開放日活動,吸引了50余位市民探訪。目前,該局啟動了“綠色通道”服務,近千家備案單位高質量專利申請審查周期縮短。

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有一面“品牌牆”,百度、小米、清華大學等多家知名單位紛紛上榜。該中心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為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專利申請預審服務。經保護中心預審合格的專利申請,可直接進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快速審查通道,大幅縮短高質量專利申請的審查周期。目前,包括“品牌牆”上所列的北京獨角獸企業以及科研院所在內,已有近千家單位向保護中心進行了備案。

為了優化政務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市知識產權局整合了窗口服務資源,實行保護中心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北京代辦處集中辦公。8個綜合服務窗口各司其職,申請人可以一站式辦理專利申請、繳費、資助金申請、專利權質押合同備案、快速預審、確權和維權等多項業務。“對於單位和個人來說,在參與政務服務時能夠‘少跑腿’、‘多辦事’是最重要的。”一位參觀的企業代表在親身體驗了專利申請、繳費備案等業務后說,“現在的體驗就很流暢,感覺很滿意。”

同時,市知識產權局進一步深化改革,精簡了政務服務事項申報材料﹔在市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事窗口,並派駐首席代表,進一步方便服務對象,縮短了公共服務事項辦理進程,提高辦事效率。

此外,在審理庭和調解室,保護中心還為申請人提供多種便利服務,包括專利侵權判定咨詢服務,協助開展專利行政執法工作,聯合知識產權糾紛調解組織、仲裁機構解決知識產權糾紛等。今年內,該中心還計劃推動建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巡回審判點,開展知識產權協同保護工作。

(責編:趙春曉、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