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2019中關村論壇知識產權平行論壇”重磅發布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涉外案件最新情況綜述》

2019年10月17日11:0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2019年10月16日,由北京市知識產權局、中關村發展集團、北京銀行主辦,北京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北京IP”)承辦的“知識產權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2019中關村論壇知識產權平行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行。活動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陳錦川發布了《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審理情況綜述》。

該情況發布總結了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自2014年11月成立至2019年上半年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審理的基本情況,統計分析了相關數據及特點,審理涉外案件的改革舉措和經驗探索,以及下一步重點推進的方向。從情況發布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廣,反映了北京乃至全國經濟與世界的緊密聯系。二是技術類案件多涉及新技術和新產業,體現了科技創新在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性。三是涉及國際知名商標和商號案件較多,可以看出國內外品牌競爭和爭奪日益激烈。四是國外企業在北京互訴的情況增多,反映出北京逐步成為知識產權保護的“優選地”。五是國內主體起訴國外主體的案件增多,反映出國內經濟逐步邁入轉型發展新階段。六是不斷提升知識產權損害賠償標准,反映了近年來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七是堅持對國內外主體依法平等保護,有助於北京市營商環境的進一步優化。

此次情況發布具體內容顯示:從收結案數及趨勢來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自2014年11月建院至今年上半年4年半左右的時間內,共受理涉外(不包括涉港澳台地區)知識產權案件13736件,佔總收案量的21.1%。同期,共審結涉外案件10755件,佔總結案量的20.7% 。從年度數據看,相關案件的收結案數量整體呈現逐年增長趨勢,收案數量年均增長約8.4%,結案數量年均增長約40.4%。

從案件類型來看,涉外知識產權案件中大部分為行政案件,收案共計13164件,佔比95.8%。行政案件中91.8%是商標行政案件,其余8.2%是專利行政案件。涉外知識產權民事案件收案572件,其中近一半是專利民事案件,其余主要是商標、著作權和不正當競爭等民事案件。

從行業領域來看,案件涉及的行業領域廣泛,其中涉及到世界500強企業的案件就有1122件,佔全部審結涉外案件的10.4%。就行業看,涉及車輛與零部件行業案件數量最多,其次為計算機、辦公設備,石油煉化等行業。此外,我院涉外案件已經全面覆蓋了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的全部五大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生物產業、綠色低碳產業和數字創意產業。

從地域分布來看,審結案件中涉及90個國家和地區(不含港澳台)。其中,涉美案件比例最大,約佔33.2%﹔涉德案件佔比10.3%﹔涉日案件佔比8.8%。從全球主要經濟體和經濟組織看,結案中,涉G20國家的案件佔比77.7%﹔涉歐盟國家案件佔比39.3%﹔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案件佔比15.4%。

從當事人情況來看,在審結的涉外知識產權行政案件中,僅原告涉外(即國外主體起訴中國知識產權行政管理機關)的案件佔72.1%﹔僅第三人涉外(即國外主體作為行政相對人參與國內主體起訴中國知識產權行政管理機關訴訟)案件佔24.7%﹔原告和第三人均涉外(即國外主體就國外主體之間的事宜起訴中國知識產權行政管理機關)的案件佔3.2%。涉外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僅原告涉外(即國外主體起訴中國主體)的案件佔76.6%﹔僅被告涉外(即中國主體起訴國外主體)的案件佔19.0%﹔原告和被告均涉外的案件佔4.4%。

從裁判結果來看,涉外知識產權案件大部分以判決方式結案,佔比88.1%,其中行政案件判決結案比例是90.7%,裁定結案比例是9.3%﹔民事案件判決結案比例是31.3%,調撤率為46.8%,其他方式結案比例是21.9%。涉外行政案件中,國外當事人勝訴率為49%(不包括原告和第三人均涉外的情形)﹔民事案件中,國外當事人的勝訴率為68%(不包括原告和被告均涉外的情形)。從對行政裁決司法審查結果看,涉外知識產權行政案件中,撤銷國家商標行政主管機關行政行為的案件佔比31.8%,撤銷國家專利行政主管機關行政行為的案件佔比13.8%。

從賠償數額來看,涉外民事案件中,當事人請求賠償數額平均約為277萬元,依法判決支持的賠償額度平均約為136萬元,對訴訟請求賠償數額的支持率為49.1%。涉外技術類案件訴訟請求平均約為238萬元,判決支持的賠償額度平均約為208萬元,支持率為87.4%。按年度統計,平均判決賠償額度總體呈現逐年增加趨勢,2015年約77萬元,2016年約103萬元,2017年約52萬元,2018年約198萬元,2019年上半年約286萬元。

據介紹,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受理案件中,涉外案件一直佔有較大數量比例,為了提高相關案件審理質效,多年來,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服務發展和保護創新的職能作用,主要表現在:一是重視涉外案件審判。由經驗豐富的資深法官承辦涉外案件中疑難復雜和新類型案件。組建各領域的專門審判團隊,完善技術調查官和專業人民陪審員等工作機制,保障當事人權益。二是履行國際條約義務,嚴格公正司法。嚴格依照國際條約和中國法律規定,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公開、公平、公正處理中國當事人與國外當事人的利益關系。三是依法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深入調研標准必要專利、平行進口等問題,嘗試技術類案件勘驗聯動機制,根據案件証據情況,合理選擇法定賠償、酌定賠償的適用,探索懲罰性賠償,加重對惡意、重復侵權等嚴重侵權行為的制裁力度,使侵權人付出巨大代價。四是全面平等保障各方主體訴訟權利。實行國外當事人提起行政訴訟立案預登記制,積極運用國際司法協助方式進行涉外送達,加大購買送達事務社會服務力度,推進涉外送達規范化、集約化,縮短送達周期,提高涉外訴訟的便利性。

下一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將結合涉外案件審判實際,繼續提升審判時效性和權威性,平等保護國內外主體的合法權益,依法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大步推動審判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和國際化,為進一步加強產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為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實施和北京市四個中心建設提供堅實知識產權司法保障。

據了解,近年來,伴隨著我國司法改革和依法治國的進程,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整體環境發生了新變化,在知識產權保護中發揮主導作用的司法保護,也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和重視程度。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於2014年11月成立,是全國首家知識產權專門法院之一,除了管轄北京市的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外,還專屬管轄全國知識產權授權確權行政案件,直接監督指導包括北京互聯網法院在內的北京市基層法院的知識產權審判工作,並直接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的監督指導,是全國知識產權案件類型最全、對接法院層級最多、規模最大的知識產權專門審判機構。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