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企業忙轉型,專利來“看家” 

2019年10月09日11:0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格力研發工業機器人、碧桂園布局農業和建筑機器人、海爾推出智慧家庭……近年來,隨著創新驅動戰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加速,很多傳統企業積極謀求轉型,跨入新的領域。

“企業轉型是指企業通過對業務和管理進行結構性變革,獲取經營收益的改觀。”近年來關注中國企業轉型的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陶鑫良對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表示,轉型成功,企業將進一步激發活力,獲得新一輪增長點﹔轉型不成功,則意味著失去一次發展的機遇,甚至面臨諸多風險。作為企業轉型發展的關鍵因素,技術創新和專利布局在其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家電廠商瞄准智能制造

長沙的一個注塑智能車間內,制作出來的成品由格力機器人進行全自動取件,取出后放到三層物流皮帶線上輸送到旁邊倉庫進行集中打包。按照常規模式,整條線體需要10人進行操作,如今引入格力機器人后,整條線體隻需2人配合即可完成。

上述智能工廠,是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格力電器)在全球布局的第10個空調基地,也是格力智能化水平較高的基地。這個工廠的工藝自動化、生產效率和節能環保等方面都走在行業的前列。近年來,格力電器在堅守空調等主營業務的同時深耕智能制造領域,潛心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智能裝備,走上了轉型之路。

據了解,格力電器的轉型起步於黨的十八大以后。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多次提出,“要加快推進智能制造,邁向先進制造水平,讓世界愛上中國制造”。基於此,格力電器開始了轉型升級,首先進入其視野的是智能裝備領域。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格力電器在智能制造方面累計投入了50億元,自主研發了8000多台高端設備,實現了2.2萬個崗位優化。此外,自2014年起,格力電器開始帶動其上下游產業智能改造,涉及8個領域、共500家企業,優化升級8000多個崗位。

在企業轉型中,格力電器一直踐行著“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的使命,這個使命也伴隨著格力電器進入智能裝備領域。董明珠曾指出,“我們的空調能做到極品,我相信自動化設備一定也能做到極品。”

在格力電器的大事記裡,記錄著一段見証格力轉型的話:2016年3月2日,格力智能裝備產業園在湖北武漢蔡甸經濟開發區正式開建,該基地主要從事工業機器人、智能自動化設備、高端數控機床、精密模具等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這標志著格力電器向智能制造領域邁出一大步。

目前,格力智能裝備已服務涵蓋汽車、家電、食品等傳統行業,3C、新能源等新興產業應用場景,也從生產線向倉儲、物流拓展。記者通過梳理發現,目前除了格力電器外,還有諸多傳統企業正在經歷轉型階段。例如傳統制造企業格蘭仕正在向物聯網領域轉型﹔白色家電巨頭海爾向智慧家庭轉型等。

地產公司跨界高新科技

轉型不隻發生在傳統的制造業,在房地產等領域也不乏代表,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下稱碧桂園)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以來,碧桂園以中國新型城鎮化進程的身體力行者以及全球綠色生態智慧城市的建造者自居,深耕房地產行業。不過,隨著戰略布局轉移,碧桂園先后成立成立了農業公司和機器人公司。在今年初公司的年會上,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指出,“去年,我們農業公司和機器人公司的框架已經搭起來了,發展的思路也有了,接下來期待他們的精彩表現。”楊國強口中所指的農業公司就是2018年5月成立的碧桂園農業控股有限公司(下稱碧桂園農業)。碧桂園農業旨在建立一個綜合平台,著力打造科技型、平台型、國際型農業。

碧桂園向科技領域轉型的另一標志性事件是2018年7月成立的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公司(下稱博智林機器人)。據了解,博智林機器人聚焦建筑機器人研發與應用,橫向拓展其他類別機器人,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向上集成系統化解決方案,拓展無人工廠、智慧建造、智能社區等領域,向下深耕核心關鍵技術,力爭實現核心零部件全自主,形成機器人全產業鏈布局。

在碧桂園的官網企業介紹一欄中這樣寫著:“碧桂園是為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產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可見,碧桂園早已不是一家純粹的房地產公司,從深耕房地產,到向農業和高科技邁進,其轉型的決心和步伐可見一斑。

博智林機器人相關負責人表示,進軍機器人領域是碧桂園布局多元化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據了解,碧桂園計劃5年內在機器人領域投入800億元,將機器人更廣泛地運用到建筑建造、社區服務、生活起居等各類場景,讓其成為集團未來強大競爭力的來源,也能給其他各項業務的應用帶來質的提升。“市場決定方向,需求決定前行。”陶鑫良認為,企業轉型的基本原因是企業發展需要。以碧桂園為例,企業要想發展得更好就必須尋求新的產業增長點,而轉型就是尋找企業進一步發展的基礎,是撬動企業發展的支點。

轉型企業加快專利布局

“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在陶鑫良看來,企業能夠轉型固然可喜,但不可忽視知識產權的重要作用。“在轉型過程中,如果知識產權不在自己手裡,而在他人手中,特別是在主要競爭對手手裡,甚至是非專利實施實體手中,那麼很可能被‘一劍封喉’,不但自己研發的東西不能為自己所用,而且還要受制於人。”

這種情況在企業轉型過程中並不少見。HTC原來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代工廠商。作為一家以代工起家的企業,HTC實現了第一次轉型,成功推出了自己的手機品牌。在智能手機興起之際,搭載安卓系統的HTC手機號稱“機皇”迅速佔領市場,一度威脅蘋果手機的市場地位。為爭奪市場,蘋果於2010年3月開始起訴HTC專利侵權,涵蓋手機UI、底層架構和硬件設計方面的專利。隨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裁定HTC部分設備侵犯蘋果專利權,並發布禁售令。由於自身的專利“彈藥庫”儲備不足,在專利戰中處於不利的地位。受專利訴訟案件以及自身戰略定位不准確和三星等品牌手機不斷崛起等多重因素影響,HTC最終不得不賣掉相關手機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技術研發時,格力電器、碧桂園等企業深諳專利技術對企業的重要性。據了解,在智能裝備板塊,格力電器目前累計提交專利申請1886件,已獲得授權393件。“目前,格力電器掌握機器人領域的伺服電機、控制器、減速機三大關鍵核心技術,具備數控機床、智能物流倉儲、智能檢測、自動化集成等領域的關鍵技術。”格力電器知識產權運營主管劉明表示。

碧桂園雖然以房地產起家,並且在科技領域起步較晚,但它旗下子公司博智林機器人在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發投入大,專利布局比較快。博智林機器人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博智林機器人已提交相關專利申請超過600件。該負責人強調,公司目前每個月以100多件專利申請的增速加速布局機器人領域。

在陶鑫良看來,企業轉型,無論是技術領先型,還是品牌引領型,都少不了知識產權的保護作用。“傳統企業向高新技術領域轉型發展時,一定要考慮好知識產權攻防進退。如果不考慮這些問題,一旦在轉型關鍵時刻涉及專利訴訟,悔之晚矣。”陶鑫良強調,企業轉型牽動的是科技創新和科技引領,以及后面不可脫離的知識產權運用和管理。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