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海爾打造高質量的智慧家庭專利組合

2019年09月18日09:4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2019德國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中,作為智能家居領域的領軍者,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爾)展示了基於“智家雲”戰略為用戶定制的“歐洲版”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包含海爾、卡薩帝、Candy及旗下Hoover等多品牌智慧套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家電品牌的實力。

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預測,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達793億美元。據家電網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會接近2000億元。面對智慧家庭的發展機遇,海爾如何創新求變?如何利用高質量的智慧家庭專利組合實現快速發展?

創新驅動

作為中國家電領域的代表企業之一,海爾已在智慧家庭領域深耕多年。早在2006年,海爾就開始推出U-Home,成為行業內率先布局智能家居的企業。今年6月,海爾發布公告稱,為了更好地體現公司全球化發展,推進物聯網智慧家庭生態品牌戰略的實施,公司名稱已由“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顯示了推進智慧家庭戰略的決心。

面對迅速崛起的智能家居產業,海爾積極推動智慧家庭全球戰略布局落地,構建了由海爾、卡薩帝、統帥、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七大品牌組成的全球化品牌陣容,並以這七大品牌為布局,創建世界級的智慧家庭生態品牌。

海爾相關負責人介紹,海爾始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的開放式創新。所謂開放式創新的基本理念是讓全球用戶和創新資源實現零距離交互,持續創新。目前,海爾已在全球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10+N”開放式創新體系,所謂10+N,就是依托全球10大研發中心為開放的基礎平台,根據用戶痛點隨時並聯全球的研發力量,那些遍布全球的研發力量就是N,N不是定量,而是變量,其根據用戶需求而變。在自主創新的同時,海爾還搭建了開放式創新平台HOPE(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這一平台匯聚了2萬多位跨領域專家和創新者,通過社群內不同角色人群的有效協作,零距離交互,持續產出創新成果,為高質量專利創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據了解,基於海爾“智家雲”生態,海爾推出了“5+7+N”成套智慧解決方案。“5”是指包含智慧客廳、智慧廚房、智慧臥室、智慧浴室、智慧陽台在內的5大生活空間,“7”是指全屋空氣、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解決方案,“N”是用戶個性化定制。以智慧臥室為例:晚上,當用戶躺在床上,智能枕就知道你准備睡覺了﹔當用戶睡了之后,枕頭還能生成睡眠曲線,在淺睡、深睡不同階段,讓空調、新風機、淨化器隨時調整空氣的濕度、溫度、淨度等。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表示,海爾將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融入到家電產品中,從“家電”到“解決方案”再到“智慧生態”,成為物聯網時代的引領者。

布局專利

專利作為創新的重要驅動力,被視為企業的核心資產,海爾始終堅持以高質量專利為核心的專利戰略,建立以高質量專利為核心的專利管理體系,探索出“技術、專利、標准”聯動的創新模式,實現“技術、專利、標准”有效協同。

上述負責人介紹,海爾依托全球10大研發中心,對原創技術進行全球專利布局。在組織上,建立全球創新委員會和全球專利管理委員會,實現全球協同創新,共同進行全球專利布局,並統一進行全球專利資產管理、全球專利風險管控、專利與研發緊密對接等﹔在機制上,海爾每年召開兩次全球研發大會,各研發中心共同確認技術路線圖和產品路線圖,實現全球協同創新、研發成果全球共享。

近年來,海爾在智能模塊、分區送風、無線傳輸、磁制冷等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形成50多項專利組合:冰箱精控干濕分儲技術,可迅速平衡冰箱間室內溫差,保鮮效果好,已布局發明專利96件﹔上下雙筒、一屏雙控分區洗滌的滾筒洗衣機,在減震平衡、水重用、智能控制、專業洗護等方面擁有專利百余件﹔空調舒適送風技術擁有專利90件,並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外觀設計優秀獎等多個大獎。

另外,海爾目前累計提出100項國際標准制修訂提案,其中60項被採納,並且作為召集人主持IEEE P2785智慧家庭工作組、IEEE P2786衣聯網工作組、IEEE P2796食聯網工作組等標准組織的工作,成為智慧家庭標准的制定者。

科睿唯安發布的《2018年中國大陸創新企業百強》報告顯示,海爾排在第一梯級。據了解,專利是該報告衡量創新的關鍵指標之一,主要基於發明專利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和影響力,對專利和引用數據等四個指標予以分析,最終得出上述結果。

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企業知識產權競爭力報告》也從知識產權的維度進行綜合分析。該報告顯示,海爾憑借專利申請量、專利授權量等指標,雄踞排行榜榜首。

比拼質量

業內人士表示,海外專利是企業全球創新實力的直接體現,歷來被行業視為衡量專利質量的重要參考。據了解,截至目前,在智慧家庭方面,海爾在美國擁有專利677件,在印度擁有專利130件,在澳大利亞擁有專利92件,成為海外專利布局區域最廣、數量最多的中國家電企業。

海爾不僅注重高質量專利的培育,而且積極推動專利運營,並多次斬獲中國專利金獎等各種榮譽。在歷屆中國專利金獎和外觀設計金獎評選中,海爾的金獎總數已達7項,高居行業首位。“綠色家電智能控制關鍵技術專利群”入選山東省首批關鍵核心技術知識產權入庫項目。此外,為構建中國智慧家庭領域核心專利池,海爾發起設立了規模2億元的智慧家庭專利運營投資基金,通過專利運營,建立智慧家庭專利池,構建智慧家庭專利生態。

隨著智慧家居不斷融入人們的生活,相關企業的競爭將更多體現在專利等知識產權方面。對此,業內人士建議,未來,業內企業應圍繞相關產品、技術和平台進一步從專利質量、專利穩定性、技術先進性等維度發力,夯實高價值專利基礎。海爾上述負責人表示,海爾將始終堅持以高質量專利為核心的專利戰略,深化在智慧家庭領域的專利布局,強化關鍵核心技術專利組合的運營,通過不斷提升專利“含金量”來創造更好的產品。 (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林露、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