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第十屆中國知識產權年會在杭州舉行

2019年09月04日14:5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第十屆中國知識產權年會會場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第十屆中國知識產權年會在杭州舉行,本屆年會以“知識產權與時代同行”為主題。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副省長朱從玖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發來視頻致辭。

申長雨致辭

申長雨在致辭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知識產權事業駛入了發展快車道,實現了大發展、大跨越、大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開啟了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新時代。面向新時代,中國知識產權事業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從國內國際兩個維度,充分發揮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剛需”,國際貿易的“標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等多重作用,有力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申長雨表示,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構建凝聚了各國對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追求,需要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其不斷完善發展,增強開放性,體現包容性。中國將積極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產權國際規則。希望與會各方充分利用中國知識產權年會這一平台,相互交流、加強合作,共同探尋面向未來的知識產權發展之路,讓創新創造更多惠及各國人民,讓開放合作更好促進共同發展。

周江勇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杭州知識產權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為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以此屆年會為契機,杭州與國際社會各界加強合作,推動有組織、有效率、有責任的知識產權創新和流轉,為培育全球經濟增長新動力打造知識產權共同體,貢獻杭州力量。

朱從玖表示,近年來,浙江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打造知識產權生態最優省,走出了一條專利、商標、版權等各類知識產權齊頭並進,創造、保護、運用協同的發展之路。浙江將以此屆年會為契機,全面撬動知識產權制度改革,高起點謀劃“十四五”知識產權強省規劃,努力為全國提供知識產權的浙江智慧、浙江經驗。

弗朗西斯·高銳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的世界排名躍升至第14位,表現令世人矚目。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是世界上最大的專利、商標和外觀設計管理部門,源自中國的國際專利、商標、外觀設計申請量一直保持增長,凸顯了中國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引領地位。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助理總干事高木善幸、越南科技部副部長范公昨、新加坡知識產權局局長鄧鴻森、柬埔寨工業及手工業部國務秘書帕克薩裡、印度尼西亞法律人權部知識產權總司總司長弗雷迪·哈裡斯等中外嘉賓出席年會,部分嘉賓分別就數字變革與知識產權、新時代的知識產權等相關議題發表主旨演講。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主持年會開幕式,副局長何志敏、趙剛出席年會。

據悉,此屆年會系首次由中國專利年會升級為中國知識產權年會,涵蓋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等多種知識產權,以及運營、服務、維權、立法、司法等多個方面的內容。來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東盟秘書處和東盟各國知識產權主管機構,我國政府相關部門,國內外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代表圍繞人工智能與知識產權、商標管理策略與品牌價值實現、經濟全球化下的知識產權運營生態鏈、知識產權法制與法務實踐新變革、知識產權支撐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和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為新時代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提供新思路、新舉措。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