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以知識產權引領和推動中關村一區十六園和三城一區發展

2019年08月21日13:2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8月15日,來自北京市各園區負責知識產權工作的相關人員在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和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下稱中關村管委會)的組織下齊聚一堂,參加2019年中關村一區十六園和三城一區知識產權工作推進暨高端培訓會,共商京城知識產權發展大計,共謀產業園區未來藍圖。

“要以知識產權引領和推動園區升級發展。”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翁啟文表示,當前高質量發展對於知識產權的支撐需求日益突出。中關村作為北京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創新發展是唯一出路,各園區亟需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良好生態環境,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充沛的動能。

搶抓機遇迎挑戰

“2003年,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關村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示范園區(下稱示范園區)正式挂牌成立,由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負責日常管理。”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中關村知識產權工作的實踐,為全國知識產權工作的推廣、普及和改進提供了鮮活的經驗。

近年來,示范園區作為我國知識產權工作的試驗田和先行區,在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知識產權評議、專利保險等多個方面,率先開展試點,不斷創新體制機制。

數據顯示,目前,中關村匯集了超過2.4萬家科技企業,年總收入佔全國156個高新技術區的六分之一。中關村的實踐,有力証明了知識產權對於促進自主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可以說中關村的知識產權工作抓好了,北京市的知識產權工作就做好了大半。”北京市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楊東起介紹,一直以來,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將中關村作為重中之重,舉全局之力服務中關村發展。

近年來,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聯手中關村管委會實施中關村知識產權推進計劃,開展了大量先行先試工作,中關村先后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列為首批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示范區、國家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全國專利質押融資示范區,並率先開展了全國專利保險試點、全國知識產權評議試點,成立了中關村知識產權服務業聯盟和中關村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聯盟,實施了中關村知識產權領軍企業培育計劃等重點專項工作,中關村的知識產權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

今年4月,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與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印發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知識產權行動方案(2019-2021)》,為中關村未來3年的知識產權發展明確了戰略推進路線圖。

“中關村知識產權工作也存在著短板,比如知識產權運營還不活躍,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評估難、處置變現難,企業國外專利申請量相對不高,示范園區知識產權大保護體系有待進一步完善。”翁啟文表示。

開拓思路謀發展

當前,北京正在全力推進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是主平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是主陣地。楊東起說,從目前來看,中關村的知識產權工作發展勢頭良好,但也存在各個分園區知識產權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今年上半年,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全面摸底了16個分園區和三城一區知識產權工作的發展現狀。”楊東起介紹,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作為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的市屬事業單位,負責推動中關村一區十六園和三城一區的知識產權工作。

“通過調研我們發現,各園區雖有不同,但普遍存在缺乏資金和專業知識產權人才等相似的發展困境。”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建立了知識產權工作重點聯系人制度,在各分園區推廣應用中關村知識產權大數據區域智能監測系統,實現了園區企業專利數據的動態監測與實時分析﹔探索與未來科學城簽署知識產權戰略合作協議、共建未來科學城知識產權服務中心﹔支持豐台園成為首批在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s)之一﹔在懷柔科學城創新中心設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工作站。

與此同時,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還聯合中關村相關分園區舉辦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路演會、知識產權大講堂等活動,並為分園區企業送出專利審查員實踐基地、專利優先審查等知識產權服務“大禮包”。

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舉辦2019年中關村一區十六園和三城一區知識產權工作推進暨高端培訓會,就是希望借此機會與各園區開啟合作,交流經驗,把相關的政策、服務送到基層,讓更多的園區和企業了解並重視知識產權。

“北京經濟開發區有政策、有資金,希望中關村有關部門給我們介紹一些高端、專業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能夠到開發區去發展,同時服務園區企業。”北京經濟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我們有自己的主導產業和培育產業,希望能與中關村有關部門加強合作交流。”石景山園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坐落於該園區,希望在中關村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幫助下把奧運會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做出特色。

“今后,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將著力服務好中關村各個分園區。”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立足中關村16個分園區和三城一區具體需求,研究制定“貼心”的知識產權政策。

“要整合中關村知識產權服務業聯盟、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聯盟、專利優先審查、審查員實踐基地等優質資源引入分園區,為分園區企業提供全方位的知識產權服務。”楊東起表示,要加強資源利用,推動中關村各園區知識產權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本報實習記者 韓 瑞)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