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著名商標認定廢止后如何繼續做好商標品牌培育工作

2019年08月21日13:0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名商標認定廢止后如何繼續做好商標品牌培育工作

目前,全國各地已經依法、依規廢止了著名商標認定,有利於讓市場自我調節更具活力,讓企業更好地適應新形勢下逐步完善的市場發展機制。著名商標認定廢止后,應當審時度勢,認真思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尋新方法、落實新舉措、展現新作為。

著名商標退出,實際上是順應市場經濟發展和“放管服”改革的客觀要求,要以積極主動的心態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著力開展商標品牌培育指導工作,進一步激發與釋放市場活力,助力經濟健康持續高質量發展。

第一,轉變觀念,樹立新型商標品牌培育服務觀。一是進一步強化“商標強縣(市、區)”戰略,深入推進“三名工程”,以商標品牌示范縣(市、區)、商標品牌示范鄉鎮、商標品牌示范企業創建為引領,不斷更新和深化商標品牌培育指導工作的核心價值觀,持續營造全社會關注商標品牌建設的工作氛圍﹔二是加強與專業機構在商標品牌方面的工作協作,如組織、聘請專業商標品牌顧問圍繞企業品牌建設思路定位、商標疑難問題破析等內容開展宣講,提升企業商標品牌意識﹔三是建立健全商標管理、服務和執行體系,不斷引導和提升市場主體運用商標戰略的能力,培育打造一批在國內、國際市場上均具有較強競爭力和較高知名度的品牌。

第二,正確定位,積極探索重點產業自主商標品牌建設。一是引導產業集聚區、特色小鎮申報專業商標品牌基地,形成品牌規模效應,逐步形成特色小鎮、支柱產業、產業鏈、龍頭企業聯動發展格局,加快促進商標價值的轉化、利用和提升,大力推進商標權質押融資工作。二是積極引導農產品、現代服務業開展商標注冊,引導優勢農產品企業通過商標品牌運作延伸產業鏈,提高農業產業化、市場化程度。三是扶持小微企業打造自主品牌,從產品生產、標准、管理、宣傳、推廣全方位幫助小微企業走商標品牌建設之路,推動小微企業做大做強。

第三,創新驅動,為商標品牌培育營造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一是深化商標品牌國際化戰略,加強商標國際注冊的培訓和指導工作,積極鼓勵和支持出口企業開展境外商標注冊,提升海外品牌擴張能力,提高產品知名度,贏得國際市場競爭主動權。二是對商標專用權採取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相結合的雙軌制,要將優質的服務寓於精准的監督管理工作中,依法為企業商標品牌發展保駕護航﹔積極探索區域性商標品牌保護的分級聯動機制,圍繞區域內“三名”培育企業商標品牌及成長型中小微企業商標品牌為保護重點,加強雙向聯動協作,進一步提升轄區商標品牌保護培育工作水平﹔加大對商標侵權案件源頭追溯力度,對商標侵權商品生產、銷售及注冊商標標識制造等環節開展全鏈條打擊,完善加大執法力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充分發揮法律威懾作用,有效提升商標行政執法工作效能,助力企業高質量、高水平發展。三是以更高的標准建立標准化的指導流程,引導企業自主、靈活地創造商標品牌文化,對著名商標認定標准中涉及企業商標品牌運行質量部分評價指標有效借鑒並積極探索加以規范,建立標准化的指導流程,引導企業自主、靈活運用在自我的商標品牌市場塑造實務中﹔通過可靠的行政指導,使企業更加務實,在不偏離國家商標品牌戰略的總體框架下,更加客觀自主地探尋出符合市場運行規則、適合企業自身特點的商標品牌運行方式且來自於市場的柔性評價,植根於市場,競爭於市場,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中打造企業自身的商標品牌文化。(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 潘柏林 凌峰)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