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IP服務有深度,企業創新有高度

2019年08月16日13: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IP服務有深度,企業創新有高度

  在這裡,創新主體可以進行一般的專利檢索,查找相關專利的法律狀態﹔在這裡,可以及時了解國家以及北京地區關於知識產權方面的綜合信息﹔在這裡,可以跟蹤集成電路、植物新品種等各類知識產權信息。這就是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下稱信息中心)建設維護的北京市知識產權公共信息服務平台。

  “平台主要服務北京地區企業。”信息中心負責人對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表示,通過該平台,相關企業可以用專利號進行檢索,了解相關專利的申請、審查情況以及法律狀態等信息。在該負責人看來,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尤其是公共服務已然成為北京大量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方面的重要支撐。

  搭建平台,夯實服務基礎

  承擔北京市知識產權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務體系的建設和完善工作﹔承擔專利及知識產權基礎信息資源的採集、加工工作,並對重大項目和重要產業進行專題分析﹔承擔北京市知識產權局電子政務建設、管理和技術保障工作……在一份服務清單中,詳細記錄著信息中心如何開展承擔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相關工作。

  信息中心負責人表示,以信息服務平台建設為例,信息中心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構建了一個大而全的知識產權信息平台。目前,該平台除了具備專利檢索功能外,還可以進行知識產權信息在線查詢,了解最新知識產權政策信息和北京各區縣知識產權保護情況等內容。依托信息平台,還提供了“北知社區”APP、“北京知識產權信息”微信公眾號服務,可以說服務功能是全方位的。

  支撐企業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離不開海量的知識產權大數據。截至目前,信息中心運營的平台已涵蓋103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億多件專利文獻數據,數據總量約為100TB。值得一提的是,該平台還按照《北京市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實施意見》和國家發改委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進行產業技術導航分類,方便企業進行快捷查詢。

  據悉,北京市有知識產權的中小微企業接近18萬家。中小微企業知識產權服務需求非常強烈,依托資源平台,面向中小微企業積極開展公共信息服務有很大空間。信息中心在開展公共信息服務的同時,還為一些中小微企業開展了一些個性化的服務。

  不僅如此,信息中心近年來根據產業發展情況不斷豐富完善專題庫,如2018年聚焦北京市高精尖產業,增加集成電路、高端軟件和新興信息服務、高效節能鍋爐、資源循環利用四個有代表性的小類別產業專題庫建庫。2019年,信息中心正在建設兩個完整的高精尖產業庫。

  完善體系,廣泛開展合作

  完善公共信息服務體系,健全服務渠道在服務創新方面非常重要。對接北京高校就是其中一個具體例子。在國家知識產權局指導下,信息中心主動對接清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完善高校知識產權信息服務體系。例如信息中心與北京科技大學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簽署了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合作意向書。

  2018年,京津冀三地知識產權信息中心負責人共同簽署了《京津冀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合作計劃》,為三地知識產權信息共享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該計劃實施后,三地重點在專利信息和知識產權大數據公共服務及研究方面以互助、互動、互補、服務為准則開展廣泛協調合作。2019年,與江蘇省專利信息服務中心、清華大學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開展合作,舉辦第三屆中國專利檢索技能大賽,擴大知識產權信息的影響力。

  推進應用,服務創新發展

  騏驥千裡,非一日之功。近幾年信息中心致力於重點產業知識產權狀況研究。2016年,信息中心成立了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利統計分析項目組,對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開展統計分析。2017年,編制及發布《2016年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專利)狀況白皮書》。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進行了北京市十大高精尖產業知識產權(專利)狀況分析,研究揭示了北京重點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產業專利發展的典型特點和發展規律。

  很多北京市知識產權試點、示范單位在信息平台上建設了企業自建管理空間,按照導引自建專題數據庫。

  企業知識產權信息服務需求是縱深的,以北京市公共信息服務平台的公共服務為基礎,聚集了全國一流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產品供應單位,例如東方靈盾、合享智慧、彼速科技、夢知網等。在政府引導下,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相銜接,構成了IP信息服務的深度,打造了完整的知識產權信息服務生態鏈,以大數據和產業融合為視角,滿足企業多樣化需求,為企業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在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引領下,北京地區企業的創新有了新高度。聯想、小米等知名企業近年來在知識產權創造、保護、管理、運用等方面成效顯著,專利數量和專利質量不斷提高。此外,一批像寒武紀、銀河水滴、出門問問等人工智能企業也扎根北京這片創新的熱土,積極進行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數據顯示,在注重知識產權的科創板申報的151家企業中,注冊地在北京的企業就有31家,在全國省區市中處於領先地位。

  “未來,信息中心將依托國家和北京的相關政策,按照企業創新發展的需求,不斷夯實知識產權信息基礎,讓知識產權信息為企業的創新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信息中心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 陳景秋)

(責編:楊僧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